漳浦大南坂:拖欠工资引纠纷 用心调解化“薪”愁

zz.fjsen.com  2023-04-04 16:51: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谢谢,非常感谢!要不是你们帮我们讨回工资,我母亲的治病钱和孩子的学费还不知道要去哪里筹呢。”近日,在漳浦打工的外地人姚某等人拿着锦旗来到大南坂司法所,对调解员连声道谢。

原来,姚某等一行8人在2022年初通过网络应聘到本地某运输公司当驾驶员,遭该公司拖欠其工资至今,经多次催讨未果,双方产生纠纷。其间,腊山社区调委会多次介入调解未果,矛盾愈演愈烈。此后,大南坂司法所又接待了3批次共5名外省务工驾驶员,同样是反映被拖欠工资问题。至此,共有4批次13人,涉及甘肃、河南等6个省份的驾驶员被该运输公司拖欠了工资,涉及金额58.15万元。

今年2月7日,姚某等人来到大南坂司法所,他告诉调解员:“一年多了,公司除了春节前给每人发了两万元,其余工资一直拖欠着,我们多次向公司老板黄某催讨,老板不理不睬。”同时,其他驾驶员也一一讲述了自己的“遭遇”。掌握实情后,该所立即组织派出所、镇劳动保障所、社区召开协调会,研究调解方案。

大南坂镇调委会第一时间与该公司负责人黄某联系,向其确认情况,并耐心听取其意见。黄某表示,非恶意拖欠驾驶员工资,只因去年亏了很多钱,又有几百万元的押款在某水泥厂。至此,纠纷双方搭建起沟通协调的平台。镇调委会以点破面,要求驾驶员确定代表提出集体诉求与公司负责人“面对面”协商解决,驾驶员代表提出2月17日前要付清全部工资的诉求,黄某表示其因生意亏钱,手头紧,确实“心有余力不足”。

眼看矛盾又要激化,调解员立即将双方当事人分开,采取“背靠背”方法,耐心释法,分别告知双方其可享有的权利及应尽的义务。随后,黄某提出三个月内还清欠款,驾驶员代表不同意,调解陷入僵局。调解员一边与驾驶员代表联系,从他们实际利益出发,劝说他们回来继续协商解决;一边与黄某联系,明确告知公司已涉嫌违反法律规定,事情如果闹大,公司可能还要支付赔偿金,严重的有可能被吊销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损失更大,劝说其拿出态度好好协商解决。

随后,该镇司法所再次牵头组织县劳动监察大队、镇派出所、镇劳动保障所、社区等参与调解,多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分别从相关法律政策规定、双方实际利益以及调解不成走法律程序的处理后果等角度,做足双方思想工作,明确告知当事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行为所导致的法律后果,也引导讨薪驾驶员要合理合法地采取法律途径进行维权,并提出相应的调解方案。

“经过多方协调、多次调解,历时9天我们成功说服了双方当事人,在2月15日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书面协议书13份。”大南坂司法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为农民工讨薪建立一条绿色通道,为维护辖区内社会安定稳定贡献司法力量。(陈丽晶 黄妍婷)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