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查处一起非法运输(柴油)危险货物案件

zz.fjsen.com  2023-05-25 22:35: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25日讯(通讯员 蓝颖)为强化危险货物运输执法监管,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危险货物运输集中整治, 持续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检查,防范和遏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发生,确保辖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行业的安全和稳定。

近日,在龙文区龙腾北路和迎宾路交叉路口,漳州市交通执法支队龙文大队执法人员联合交警拦截下一辆牌照为闽E-65***的轻型厢式货车。经调查取证,该车装载一吨多的柴油从龙文区蓝田开发区阳光美地运至水仙大街华美达广场旁工地方向,所运输的柴油用于工地挖掘机加油。闽E-65***轻型厢式货车未办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证,车辆所有人暨驾驶员赖某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当事人赖某对自己未经许可擅自运输柴油系违法行为的认识不到位,已构成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违法事实。

根据《危险货物品名表》(GB12268)规定,柴油属于第三类易燃液体危险货物,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对危险货物运输有明确要求,运输危险货物应当取得相应的危险货物运输许可,使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并配备必要的押运人员。对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者,依据《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五十六条第(一)项规定,给予责令停止运输经营处理,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基于本案案件事实,最终,龙文交通执法大队对当事人予以责令停止违法运输经营,罚款三万元的行政处罚,现已结案。

“凡具有爆炸、易燃、毒害、感染、腐蚀等危险特性,在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和处置中,容易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毁或者环境污染而需要特别防护的物质和物品属危险品。”执法人员说,“柴油属于易燃易爆货物,未经许可擅自运输柴油不仅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而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后果极其严重。”

在路面执法巡查中,执法人员还对危险品运输车辆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通过面对面的方式,普及危化品运输注意事项和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措施,提醒从业人员充分认识危化品运输的特殊性,安全文明驾驶。

在此,执法人员提醒: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严禁非经营性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单位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活动。希望广大群众切勿抱着侥幸心理非法从事危险货物运输。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