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追球”忆 浓浓女排情

zz.fjsen.com  2023-05-26 09:48:5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走进漳州中国女排精神展示馆,巨幅油画——《万人空巷》瞬间将人们拉回1981年那个屏气凝神、“围守”在黑白电视机前收看女排决赛的夜晚。“学习女排,振兴中华”,这句叫响了40年的口号仿佛犹在耳畔。挂满女排照片的冠军墙、大型微雕《拼搏印迹》、微微泛黄的女排画册……展厅内,一件件饱含女排精神的展品,一幕幕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的身姿,如同飞速袭来的排球一般,震荡着现场观众的心魂,也勾起了捐赠者们热血“追球”的回忆。

以创作重温当年激情

在巨幅油画——《万人空巷》前,不少参观者驻足合影。这幅250cm×700cm的大型油画,由王裕亮、杨幼梅这对艺术家夫妇,耗时近一年创作而成。

画面中,孩童、老人、工人、农民、警察,各个年龄段和各行各业的人们“里三层、外三层”,神情焦灼地守在小小的黑白电视机前。有人握紧了拳头,有人伸长了脖子,有人激动地捂住了嘴巴,有人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织毛衣的双手在不知不觉间已经静止悬空。在围墙外,还有人隔着黑压压的脑袋,扒着门缝观战。

而黑白电视上播放的画面,正是郎平跃起扣杀的一刻。是成?是败?时空仿佛凝结。这瞬间,让现场参观者们的心也都跟着提到了嗓子眼。

翻阅女排首夺世界冠军的影像资料,大多是登上领奖台的辉煌时刻和奋力拼搏的精彩瞬间。为何要选择收看比赛这一角度,王裕亮夫妇有自己的巧思。

“我们以前也画过很多中国女排的作品,基本上还是女排队员们拼搏的画面,这次将焦点投射在观众层面,是女排精神在艺术创作非常独特的视角。”杨幼梅介绍,在创作时,他们也曾选取过夺冠瞬间的画面,但总感觉缺少含蓄和韵味。“在女排即将夺冠的前一秒,大家的情感是焦灼的,才是这幅作品的灵魂所在。”杨幼梅说。

“其实当年女排夺冠时,我们都只有六七岁”。王裕亮告诉记者,虽然当时还小,但那个无数国人热泪纷飞的夜晚,依然在他的脑海中埋下了一颗种子。为了真实还原当时的场景,他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采访了多位亲历者,终于完成这幅扣人心弦的巨作。

“说起来,我也是一个排球迷。”谈起女排,杨幼梅满满自豪,“于我而言,女排精神不是赢的结果,而是拼的过程,一直以来,中国女排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始终是我求学和创作的不竭动力。”

以藏品保存那份热爱

金灿灿的纪念章和纪念币、一本本带着岁月痕迹的女排书刊、印有女排队员肖像的电话卡……展厅内,老排球迷董晓光视若珍宝的私人收藏,如今也走向台前与大众共赏。据了解,展示馆征集到的总共1万多件展品中,就有近千件来自董晓光的珍藏。

1979年,刚“粉”上女排的那会儿,董晓光还是个青涩的大学生。那一年,中国女排在亚洲锦标赛上击败日本,首次称霸亚洲,跻身世界排坛,令无数国人为之振奋。从那时起,无论是辉煌还是低谷,他一直与女排站在一起。“只要有中国队的比赛,我一定会看,只要是有关女排的报道、书籍、纪念品,我都要收集。”董晓光说。

其中最令董晓光难以忘怀的,当属1981年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以七战全胜的成绩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决赛之夜,董晓光和同学们层层包围在一台黑白电视机前,紧盯着时不时掉帧卡顿的画面,电视信号一中断,大家立马抱起收音机,拉长了耳朵收听宋世雄激动人心的解说。

“中国队胜利啦!”宋世雄话音未落,董晓光所在的厦门大学陷入狂欢。大家涌出宿舍振臂高呼,疯狂敲击着脸盆和搪瓷杯庆祝胜利。“那晚,几乎所有的脸盆和杯子都被敲烂,连扫帚和拖把都被当成火把点燃。”回想起中国女排首次站上世界之巅的一夜,董晓光依然激动万分。

将几十年来的珍藏悉数捐赠,是否会“忍痛割爱”?细数参观者们津津乐道的藏品,董晓光欣慰道:“收藏放在家中,只有自己和球迷朋友欣赏,但送给‘娘家’,它们能发挥更大的价值,让更多人了解女排这一激励国人的精神宝藏。”对董晓光而言,女排精神的意义早已超越了体育。“26日,中国女排即将出征世界女排联赛,相信姑娘们能够取得好成绩。”董晓光充满期待。

以微雕记载女排荣光

“‘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这10个字正好对应10个寿山石大印章石雕,寓意中国女排迄今十冠之佳绩。”轻抚微雕,许通海向记者娓娓道来。

展示馆内,一组由国际微雕艺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许通海创作的大型微雕《拼搏印迹》揭开神秘面纱,参观者们争先拿起放大镜,一窥其中玄妙。

“长方座身,顶冠排球”。许通海介绍,这组作品正是取材于1块九龙璧和10块中国福建寿山国石,以印章为形进行立体雕刻,共有11座。第1座石雕上精心镌刻着新时代女排精神内核,“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16个字,犹如点睛之笔揭示作品主题。

“就拿这个‘弘’字来讲,平均1平方厘米刻300多个汉字,全部取材于1981年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的名篇、报道。”跟随许通海的脚步,记者看到,每一座石雕不仅四面可赏,且每一面都独具匠心。石雕正面以微雕文字衬出纤劲大字,侧面是女排拼搏的精彩剪影,背面刻有历届夺冠领队、主教练、教练、队员名单。排球体的印章印钮则更具代表性,其上不仅刻有历届夺冠的赛事名称、时间、地点,并真实还原了夺冠之后女排队员们在排球上的亲笔签名。

1981年第3届女排世界杯、1982年第9届世界女排锦标赛、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2016年第31届里约奥运会、2019年第13届女排世界杯。沿着一座座石雕细细品味,中国女排横跨四十年的峥嵘岁月和十冠传奇在此连结凝练,拼搏之意溢于“石”表,载入“石”册。

“拼搏之路还在继续,中国女排的荣光必将延续!”许通海目光坚定,他说,“印记拼搏,印证未来,我的创作也不会停歇,一定要让女排精神代代相传。”(闽南日报记者 肖颖婧)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