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诏镇推进河道清“四乱” 做活“水文章”

zz.fjsen.com  2023-11-17 17:07: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诏安县南诏镇以漳州市“七比一看”竞赛活动为契机,立足实际,以“清存量,遏增量”为目标,聚焦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推进河道“四乱”整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全力打造生态、健康、美丽的幸福河。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  

南诏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河道管护工作,不断完善组织体系,明确整治目标、整治方式及整治措施,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道管理保护机制。该镇多次召开河道保护专题会议,对河道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强化排查整治河道“四乱”问题及其他影响河道环境的突出问题,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来抓,保质保量完成河道“四乱”整治。

 强化巡查摸排,形成常态机制

为完善环境治理,南诏镇积极构建全覆盖治水体系,对镇域内涉河道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查看是否存在河道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倒乱排等现象,着重劝导整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擅自取水排污、倾倒废弃物等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并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紧盯河道“四乱”和违规种植养殖等问题,对东溪(南诏段)等辖区河道开展常态化巡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处置。

强化督查整改,确保整改质效

与此同时,南诏镇组织加大“四乱”问题整改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不漏一河、不落一处。针对近日河道巡查中发现的乱占河道耕作乱象,该镇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干部、河道专管员等人员,对相关群众开展宣传引导,并进行清理,共出人员40余人次,整治乱占河道耕作4处。此外,为进一步压实属地整改责任,南诏镇针对“四乱”问题整改进度缓慢、不作为的社区(村)进行现场督导,倒逼社区(村)按期完成问题整改销号。今年以来,累计整改河道“四乱”问题25处,立行立改82处。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随着河道环境的提升,南诏镇在巩固河道治理成效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构建了“干群齐心协力,河道共管共护”的河道管护新局面。该镇结合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主题活动等,常态化开展河道保护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海报、LED显示屏和移动音箱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提高居民群众河道保护意识,引导更多群众自觉保护河道生态环境。今年来,南诏镇累计开展美丽河道宣传志愿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单1.5万余份,张贴海报200份,悬挂横幅80余条,全面营造河道共治共享、共管共护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南诏镇将持续履职尽责,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全力打造“人人参与、全民共护”的良好氛围,让“河长制”在南诏落地生根,把“四乱”整治成效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助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沈益婷)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