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族便利“入圈” 夕阳红幸福“出圈”

zz.fjsen.com  2023-12-04 08:43:1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22日,沐浴着冬日暖阳,漳州市龙文区老年大学在该区景山机关大院揭牌。同日,龙文区老年大学正式开班“营业”,180余名老年朋友成为首批学员,走进崭新的课堂,开启丰富的老年精神文化生活之旅。

龙文区老年大学设立在景山机关大院,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设有多媒体教室、沙画展示厅、书画创作室、综合排练厅、合唱排练厅、舞蹈排练厅等8间专业教室。龙文区老年大学专职副校长阮婷婷介绍,根据办学条件和前期问卷调查结果,第一学期共开设音乐班、民俗舞蹈班、水粉画班、手机摄影班、书法班等5种课程。“其中,水粉画班为特色班级,在市老年大学和芗城区老年大学均未曾开设过。”阮婷婷说,对这个特别的课程,许多老年学员很感兴趣,踊跃报名,还提前准备好绘画用具,参与度很高。

福利 只要报上名,即免费入学

58岁的张娟娟是明发商业广场小区居民,资深的广场舞爱好者。“前不久,听一位舞友介绍,龙文区老年大学要招生了,里面有个舞蹈班请来国家级广场舞一级裁判员、高级教练员授课。不仅老师专业,上课还免费!”张娟娟起初不敢相信:免费上课学舞蹈,有这么好的事?心动不如行动。在舞友的陪伴下,张娟娟翌日赶往报名,开心地加入民族舞蹈班这个新集体。

“听说龙文区老年大学免费招生,我哪能错过机会?”家住融信未来城的大爷陈金华热爱唱歌,便火急火燎赶去报名。“之前考虑去市老年大学上课,但一趟十几公里的路途,太远了,便打消了念头。”陈金华说,龙文区成立老年大学是民心所盼,目前免费入学,体现了政府对老年人群体的关心和爱护,为“银发课堂”创造优质的条件和服务,大家非常高兴。

火爆 从兴趣出发,在家门口圆大学梦

70岁、家住福隆城小区的张天富是书法爱好者,了解到龙文区老年大学开设书法班,并请来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王俊忠授课,便毫不犹豫报了名。“王老师研究发明一套‘5+1’书法公式,很吸引我,上课没准就能收获书法速成秘诀,嘿嘿!”张天富欣喜地说,“我骑电动车去学校就10分钟,很方便。目前已上了两节课,老师仔细讲解,回家后我再练习,受益匪浅。”

60岁的阿姨兰徐小璇是市老年大学舞蹈班的学员,也是龙文区老年大学舞蹈班的学员。“我还是龙文区文化馆舞蹈队的成员,每周要往返四趟,家到学校的距离超过十公里,开车一趟20分钟。”兰徐小璇说,她跟着舞蹈老师周彬敏学习舞蹈已两年多,当得知老师进龙文区老年大学教学后,兰徐小璇克服路途远的问题,继续跟班:“大家都开玩笑说,没有人比我更热爱舞蹈了。”

荟萃 招才纳贤,助力“老有所学”

“跟着我的口号来!一嗒嗒,二嗒嗒……”周三上午9点整,舞蹈排练厅传来一阵阵节拍声,民俗舞班级里的55名老年学员正跟随舞蹈老师周彬敏的指挥,伴着音乐舞动起来。

“我从小就是文艺骨干,擅长唱歌跳舞。2007年退休后,我开始了‘疯狂’的舞蹈生活,从一名学员逐渐成长为领队,再到老师和教练员、裁判员。”作为一名专业的舞蹈老师,也是“银发人才”的一员,周彬敏受邀到龙文区老年大学教学。“新学校新面貌,场地不错,设施齐全,采光通风不错,大家都挺满意的。”周彬敏业余时间还组织多支舞蹈队,其中民族舞蹈队经常参与各大演出和比赛,里面有20个成员也是龙文区老年大学的学员。最近,她们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一场迎新年晚会表演。

“通过市老年大学的推荐,我到龙文区老年大学授课。目前班级学员大部分是没有绘画经验的。”水粉画班老师方芳说。方芳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服装设计专业,曾多次参与国内外时装周的设计与筹备,作品《Fashion me》收录于《中国国际时装周》杂志。

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师,面对一群爷爷奶奶辈的学员,一开始她也难免紧张。“开课前我做足准备,很快地,他们的热情感染了我,课堂气氛很融洽。”方芳告诉记者,水粉画入门容易、上手快,便于老年人学习操作。她在实际教学中更偏向于把课程与生活相结合,让大家能在绘画中认识色彩、搭配色彩,从颜色到构图再到独立完成作品,慢慢地学会观察生活、品味生活,让生活变得更有趣。

“手机摄影,看似简单,但要拍好并不容易,如同相机拍摄一样,对画面需要构图,角度、光线都是好照片缺一不可的元素。”在手机摄影班上,授课老师蔡鹏程正详细地为老年学员进行手机拍摄技巧讲解。现为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的蔡鹏程从事摄影已近40年,见证着胶卷相机到数码相机再到各类单反相机的升级,他也从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记录下漳州城市发展的进程。

“我在第一堂课上就告诉他们,摄影作品要有作者的个性,拍照不要雷同,要注入思想,发现不同的‘世界之眼’。”蔡鹏程鼓励老年朋友们大胆拍,多交流,积极分享。他希望这门近年流行起来的新课程,可以为老年人开辟新视野,通过手机记录生活的多姿多彩,丰富他们的“夕阳红”人生,让回忆更美好。(记者 李润 通讯员 何志森 刘磊)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