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城市磨刀人:磨刀四十余年 撑起一个家

zz.fjsen.com  2023-12-06 10:25:2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繁华的北桥市场,这样的场景俯拾皆是:肉贩们手起刀落,“庖丁解牛”;鱼贩们挥刀霍霍,熟练地剖鱼刮鳞。他们在刀锋间立身,是“菜场江湖”的主角。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传来了一声高亢的吆喝:“磨剪子嘞,戗菜刀!”

在菜市场讨生活,小贩之间拼的不仅是谁的东西更物美价廉,谁的嘴皮子更溜,甚至谁的刀更锋利、刀功更好!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刀师傅恰恰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近日,记者邂逅一位磨刀师傅。他用40余年的时光,演绎出自己的《天涯明月刀》。

刚走到青年路的北桥门诊部,记者就被一阵“嗡嗡”声吸引,循声看去,只见路边的一处空地上火花飞溅,一位老师傅坐着板凳,上身前倾,双手分别握住一把刀的刀柄和刀头。电动磨砂轮一圈圈转动,那火花正是磨刀所喷出来的。

“我叫王心高,心情的心,高兴的高,叫我老王就行。”老王的自我介绍很简单。

上午9时,小小的摊位已堆放了20余把待磨的刀具。

“心高,我看你是心大。”一位驻足等待的顾客接话调侃,引来旁人一阵大笑。

老王也跟着笑起来:“对,就是心大胆大,才能磨这么多杀猪刀。”

衣着朴实、皮肤黝黑、操着外地口音、闽南语“听力满级”、言谈利落干脆,是老王给人的第一印象。

记者在交谈中得知,老王今年55岁,老家在安徽淮北,15岁便辍学,跟长辈走南闯北。“不读书了,谋生就只能学门手艺呗。”老王自嘲文化水平低,看看这行,瞧瞧那行,思来想去,选择做个磨刀匠。

“当年这行可红火呢!吃饭穿衣、杀鸡宰鸭、下地干活都离不了刀子剪子。”谈起刚学磨刀的时候,老王打开了话匣子,“我没拜师,全靠自己摸索。”

为了学磨刀,老王辗转厦门、福州、湖州等地,在刀铺观察师傅们怎么磨,一蹲就是大半天,回家后再照着师傅的模样比划着磨,颇有武侠小说里“偷师学艺”的味道。

后来,老王和长辈到了漳州,温暖的冬季让老王决定在这座小城扎根。“我来这里已三四十年啦。刚来的那会儿,火车站都是石棉瓦搭的,这一片也都是小路,连栋楼房也没有哩。”老王回忆道。那时,老王天天走街串巷招揽生意,而后在人来人往的北桥市场建立“据点”,一转眼就是30年,“固定点位,才能占住市场嘛。”老王说。

几平方米的角落,摆放着一辆旧摩托、一台砂轮机、一条长凳、一桶水、一个破旧的工具篮、几块磨刀石。这方小天地就是老王的“工作间”。

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老王并未放下手里的活。用砂轮打磨后,老王俯身继续磨刀。随着手臂上下摆动,刀锋与磨刀石间发出有规律的“嚓嚓”声。

看起来简单的磨刀动作,其实内有乾坤。老王告诉记者,在砂轮上打磨,只能开刃,机器磨的刀虽然光亮,但锋利度远远不够,刮不下猪毛,也不如手工磨的刀耐用。只有磨刀石才能让他“施展拳脚”,根据刀面受损的程度实施精确打磨。

记者注意到,磨刀的过程中,老王时不时把刀放入水桶过水。“这是为了让刃面和磨面更贴合,磨出的刀更锋利。”老王解释道,“所以我说漳州的天气好呀,要是在北方,这桶水早就冻住了。只能用盐水磨,因为盐水不易结冰。”

前后不过五六分钟,利刃已“出鞘”。老王拿粗布擦擦刀刃,用手试试锋利度。他说一把铁刀,只要这么磨一次,用上一年没问题。

“磨刀在夏天是淡季,因为夏天肉容易臭,杀猪少。10月到年底是旺季,特别是春节前,很多家做香肠,杀猪多,一天能磨100多把刀,收入比平时翻倍,辛苦也值了。”为人爽快的老王,不仅乐意边磨刀边与顾客“唠唠嗑”,也愿意向顾客倾诉自己的烦恼。

老王坦言,磨刀这种手艺,赚的都是辛苦钱。没开刃的一把10元,开过刃的一把5元,一年365天,老王几乎风雨无阻地摆摊,下雨了就在屋檐下磨,干到大年三十的中午才收工,只有春节才休息几天。

老王的儿子和孙子也在漳州定居,成了“新漳州人”。老王平均一天要磨50来把刀,依靠这刀头手艺,不光养活自己,还能补贴一下儿孙。“要房贷、要车贷、孩子也要培养,儿子的压力比我大呀!趁我还有劲,多磨一把是一把。”生活虽然辛苦,但想到尽量让亲人过好日子,老王就有使不完的劲。

“时间长了,家里的菜刀都切不动肉。自己磨的不好用,还好有老王。”一位大姐边说边付钱。

“再过几年我也要回老家啦,我也要落叶归根。”老王接过话茬。他心里对安徽老家很惦念。

“以后你不在这里,我们找谁磨呀。”当顾客问起时,老王不假思索地答道:“那就没人磨了,年轻人没人肯干这行,不体面,刀坏了,就换一把呗。”(闽南日报记者 肖颖婧)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