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

zz.fjsen.com  2023-12-06 10:25:2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5日,市委2024年工作务虚会召开,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效年”活动为重点,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深入研讨未来一段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凝聚全市干部群众的共识和力量,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漳州市委书记王进足、市长魏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东河、市政协主席吴文团等市领导出席,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詹松青、林清忠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黄水木主持会议。

在一天时间里,市委、市政府领导,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主要负责同志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亮观点、抓重点、提建议,既有思路研讨,又有具体谋划,达到了理清思路、凝聚共识、增进合力的目的。

“明年怎么看?怎么干?”王进足在会上强调,要明确目标,综合分析自身发展趋势和发展基础、在整个大局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外部的形势环境等因素,科学谋划明年发展目标和项目支撑。要明确抓手,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效年”活动作为明年工作的总抓手,进一步完善和实施“七比一看”竞赛,更加注重效率、效果、效益。要明确重点,发展质量要更高,推动工业比重提升、财政收入提质、发展“含新量”“含绿量”提高;服务效能要更优,树立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妈妈式”服务,继续保持营商环境标杆档位;开放度要更广,高效推进中菲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全方位导入发展资源要素,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县域经济要更强,做大做强“3+X”产业,着力推进工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城区、景区“两园两区”建设,推动特色经济做强、县城扩容提质、乡村全面振兴;生态底色要更亮,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重拳推进污染防治,一以贯之强化生态保护修复,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民生保障要更实,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补齐“民生六位”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安全底线要更牢,坚决守牢社会安定稳定、经济金融安全、安全生产、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风廉政建设等底线,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如何把握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方向?重点抓什么?”王进足强调,未来3年、8年、12年,要坚定遵循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要理清“五个内涵”,从“沿江向海的现代化城市建设格局、强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优越的现代化城市环境、合理的现代化城市发展空间、优良的现代化服务体系”等方面,深刻理解和把握“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内涵。要理清“三大经济带”,着力构建城市经济带、湾区经济带、绿色经济带,优化全市重大产业发展布局;各地要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找准位置、分工协作、共同发展。要理清未来3年、8年、12年的“三个目标”,到2026年,现代化滨海城市空间结构基本形成;到2031年,基本建成现代化滨海城市;到2035年,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发展能级跃升到新高度。

“谁来落实?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干部?”王进足强调,要切实解放思想,“跳出漳州看漳州”,敢于“无中生有”、敢于“意”想天开,做到既依法依规又不墨守成规,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发展的大提升。要练就过硬能力,持续提升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执行能力、应变能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锻造优良作风,深化干部作风“五不”问题专项整治,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以实效选干部”的鲜明导向,锤炼一批敢拼会赢的猛将干将。

就做好明年工作,魏东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谋目标,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增效年”活动为抓手,突出发展增“量”,抓好创新驱动、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安全保障等领域提“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聚焦新发展格局抓机遇,主动融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漳州方位、抢占发展先机。要聚焦新发展理念补短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引导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力度,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要聚焦增效年活动增实效,重中之重抓好工业比拼、县域经济比拼;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着力处置低效用地、闲置土地和批而未供用地,鼓励企业入园进区;持续壮大县域经济,推动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升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要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守底线,抓实抓细安全生产、金融房地产、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等工作,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闽南日报记者 张俊毅 杨瑞)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