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山:探寻乡村治理新路径

zz.fjsen.com  2023-12-07 08:48: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山镇位于漳州市南靖县中部,是一个人口仅有4.2万人的山区小镇,辖区拥有25个行政村(居)。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乡镇,不仅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还拥有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4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山区小镇如何蹚出一条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新路子?“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市域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以自治增活力、德治扬正气、法治强保障、智治提效能,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龙山镇党委书记冯志坚道出乡村精细化治理的“法宝”。

党建引领乡村建设

汽车沿着村道驶进龙山镇锦山村,在新农村建设二期项目,11栋崭新的楼房矗立在旁,色调一致,和谐美观。

有别于其他村落,锦山村是南一水库的移民建制村。20世纪90年代初期,为响应国家号召,库区63户297名村民从家乡迁出,来到此地安置。

“刚到这里的时候条件特别艰苦,人多、地少,物资匮乏,基础设施差,大家的生活都很艰难。”锦山村党支部书记庄艺岗清楚地记得,当时有些村民因没有分配到房子,只能在山上搭个茅草屋过渡。

从无到有,锦山村充分发挥党建的强有力引领作用,由党员带头,带领村民们开启新家园的建设。为进一步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锦山村于2018年启动库区移民新农村建设二期项目,由村党支部提前介入,牵头设立土地协调、手续报批、现场施工、施工监管等五个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我们号召党员、外出乡贤加入工作小组,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庄艺岗说,锦山村党支部定期召集村民代表召开“板凳会”,征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工作小组成员各司其职,为新农村建设忙前忙后。目前,11栋新房已完成外立面整修,有些已在进行内部装修。村党支部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配套建设了防洪堤、亲水公园等附属设施,整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年,锦山村把党建元素融入亲水公园,打造一个集教育、休闲、文旅为一体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让党建文化走入村民的生活圈,成为村民家门口的党性教育基地。

智慧赋能产业发展

近日,在龙山镇双明村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陈棋山通过“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实时查看村里的每个角落。

双明村位于龙山镇东大门,四面环山,呈小盆地形状,是革命老区村、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园和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全村土地面积约3万亩, 其中山地就有2万多亩。

“以往,护林员上山巡查不仅耗时长,且缺乏全局视野,无法做到实时监控。现在借助‘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全方位巡逻、无死角监控,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更加高效准确。”陈棋山说,双明村投入40多万元建设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功能由村务管理和服务公众两部分组成,其中涉农服务主要有农田林地保护监控、本地智能大棚种植和渔业养殖服务监测及预警等。

作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园,双明村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要产业,全村共种植现代农业大棚蔬菜823亩、虎皮兰324亩、麻竹3500亩,淡水养殖462亩。

“以前的农民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双脚沾满泥巴。今后,农户只要在农业设施内设置传感设备,连接村里的‘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就能实现智慧化管理。”陈棋山介绍,以大棚蔬菜为例,传感设备能实时收集大棚内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度和土壤pH值等数据,传输汇总至平台服务器进行分析预警,农户只要打开手机APP,就能自动精准监测每个大棚内作物的生长环境,使作物始终生长在最佳的生长环境中。

“在大棚里种菜,手机成了新农具,不用湿鞋、踩泥土,智慧农业让越来越多农民省心省力。”陈棋山说。

网格治理守护平安

地处龙山镇镇区中心的龙山村共有998户3989人,而村“两委”却只有8人。如何凝聚合力,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2022年,龙山村在村部整合提升村级综治中心,设置群众接待室、监控研判室、矛盾纠纷调处室等。综治中心以“2+N”网格治理为载体,细分网格,配强警员、网格员“二员”队伍,整合调解员、河道专管员、护林员等多方力量,组建治安巡逻队、维稳信息队、纠纷调解队等三支专门队伍。充分运用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科技力量,构建“天上+地下”相结合的立体化巡逻防控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平安和谐乡村建设。

黄平富是龙山村综治网格员,每周他都和巡逻队队员吴志平穿着统一的巡逻队服,带上无人机,行走于村里的各个角落进行巡查,必要时,他会用上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逻。

“我们通过实地排查与无人机空中巡查相结合,在辖区内进行反诈、禁毒、卷烟打假、盗采河砂等专项巡查取得了良好成效。”龙山村党委书记吴顺生说,治安巡逻队伍自组建以来,不定期在村内开展走访巡查,有效维护了龙山村的社会稳定。

在交通安全、邻里纠纷等方面的信息收集中,龙山村发挥村级网格员与平安志愿者的作用,通过芗里芗亲APP巡防、集体座谈、入户调查等方式,对辖区内的各类隐患信息进行摸排与收集,并及时上报处理。今年来,累计开展“假骗毒赌”巡查78次,特别是打击电信诈骗坚持做到“无诈骗窝点”“无村民被骗”“无滞留境外涉骗人员”,排查各类隐患信息51个,努力消除各类隐患,确保群众平安。

邻里、婚恋、土地、山林等矛盾纠纷调解,一直是村级综治中心的工作重点,龙山村通过组建由村干部、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成员组成的多元化调解队伍,在群众纠纷发生的第一时间及时介入,把矛盾化解在第一线,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乡村治理既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殷实。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市域治理,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十镇百村’试点示范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龙山镇组织委员郑裕敏说。(记者 黄小英 通讯员 杨新栋 王艺文 陈仪芳)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