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打”银匠张文成:十万锤成就一把壶

zz.fjsen.com  2023-12-13 08:40:1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哇,太完美了!”12月10日傍晚,漳州市区一间小作坊里,市民陈先生接过银匠张文成手中精美的银壶,爱不释手。张文成是12月6日接到订单,经过他连续多天紧张赶制,一张厚银片华丽变身为一把精美银壶,顺利交付陈先生。令人惊叹的是,该银壶造型美观,没有一丝焊接痕迹。

“这就是有名的传统手工银壶‘一张打’技艺,又称‘银整张’。”一张银、一把锤、一项手艺,伴随张文成走过了9个春秋。他是市区目前为数不多掌握银壶“一张打”技艺的银匠,至今有数百把“一张打”银壶在他手上诞生。

银壶锤打是一项力气活,要用一定的力量连续锤打,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而且其间还要不断淬火,软化银片。张文成介绍,一把手工银壶从一张银片到成品,至少要经过10万锤以上的敲打,期间还要经过20多次淬火、20多道工序,因此,出品一把“一张打”银壶实属不易。

“使用久了,银壶还会形成氧化包浆层,发出金黄、幽蓝等银质特有色彩。”张文成说,经过千锤百炼的银壶密度增强,从而更有韧性,不易变形。

目前市面上银壶多为机制壶,壶嘴是焊接的,张文成的银壶则是“口打出”一体壶,即在壶身“一张打”的基础上,壶嘴也从壶身上打出,工艺较复杂。张文成介绍,银壶制作时壶嘴部分需要预先留厚,留存不够则前功尽弃,留存多了又会影响出水,所以“口打出”既考验工匠技艺,又需经验丰富,能熟练掌握的匠人少之又少。

手工银壶相比机制银壶更具有独特的神韵,既美观又耐用。张文成打造出的银壶,壶上细密的锤印错落有致,既增加了银壶的质感、美感和灵气,也“印证”着他千锤百炼的心血与辛勤付出。

“茶界有‘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的说法。”张文成告诉笔者,银壶煮水能分解出微量银离子,这种银离子能吸附水中的微生物,使微生物赖以呼吸的酶失去作用,从而杀死微生物,让茶久放而不馊。此外,以银壶煮水泡茶,能软化水质,使口感更甘甜细腻,因此,受到茶文化爱好者的喜爱。(郑文典)

  • 责任编辑:钟舒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