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推动履约保证金新标准落地生效

zz.fjsen.com  2024-02-05 16:42: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23年,芗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的指导意见》,在各镇街全面推广资产资源交易“四定一督”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规范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全区规范发包各类村级资产资源68宗,带动村财增收872.0405万元。

随着“四定一督”机制推广实施,部分村集体资产资源在招标过程中也遇到了新难题。近期,石亭街道反映文件规定的履约保证金标准过高,2023年新厝社区旗杆厂房以每月83240.2元的最高投标价中标,根据四定一督机制要求,中标者需缴纳998882.4元的履约保证金,因中标者无法接受高额履约保证金,最终导致该厂房流标,至今未能出租。面对此情况,区纪委监委和区农业农村局迅速开展行动,深入镇街摸底各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最低发包出让价,并收集各镇街对履约保证金收取标准的意见建议,决心探索出更符合该区村集体实际情况、更趋合理的发包价格和履约保证金标准,完善“四定一督”工作机制。

在区纪委监委黄平源书记的指导下,区纪委监委和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底价和履约保证金标准通知》,根据通知内容,房屋住宅类的履约保证金按1个月的租金标准收取,房屋以外其它资产资源(店面、厂房、池塘、土地、林地、农贸市场等)履约保证金按中标金额5%-10%收取,具体由村民代表会议或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会议确定后报镇街研究通过。如遇发包年限较长、承包方投资改造花费较大等特殊情况,可以由村集体研究调整履约保证金缴交标准,报镇街集体研究通过后方可执行。同时,通知也调整了部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最低发包出让价格,使之更契合市场需求。

下一步,芗城区将积极推动履约保证金新标准落地生效,加大力度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确保发包工作顺利进行,村集体资产资源得到及时有效利用,切实壮大村集体经济。(刘钦赐)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