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正文

从174名跃至年段前十 诏安棒小伙他把贫穷当财富

zz.fjsen.com 2013-08-07 11:10  陈群 曾炳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他把贫穷当财富 从学校回家要50元车费,他舍不得花,周末留校学习

王家燊(左)在帮同村学弟补习功课

学子档案

姓名:王家燊

就读高中:诏安一中 高考成绩:611分(理科)

录取院校::华南理工大学 预计学费:5500元

东南网8月7日讯(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陈群 曾炳光 白志强 通讯员 陈文灵 文/图)小小的个头,削瘦的体态,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他不仅乐观,而且乐于助人。

“贫穷是一笔无形的财富”,虽然他也想和其他同学一样周末时回家,但50元的车费,实在舍不得,所以,他有了更多的学习时间。

“能帮助别人我非常自豪”,如同名字里的“燊[shēn]”一样,他甘愿做木材,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贫穷是一笔无形的财富”

“姐姐书读得不错,我也不能落后。”3年前,王家燊和父母许了这个承诺。

中考时,王家燊以诏安县秀篆镇第一名的成绩,被诏安一中录取。“开始我很有信心,但到了学校才感觉差距很大,全年段200名新生,我的成绩排名174。”从那以后,每天天还没亮,他就起床读书,直到晚上熄灯,他还开起小台灯,在床上温习。

“贫穷是一笔无形的财富,”王家燊说,周末同学都回家了,他回家一趟要50元车费,相当于一周的生活费,实在舍不得。“所以我都利用周末读书,时间很充足。”到现在,王家燊还清晰地记得在学校的第一个周末,初到陌生的城市特别想家,还伤心地哭了。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他的进步让老师很吃惊,高一第一学期末,王家燊的成绩上升到年段第18名,第二学期稳定在10名内。他说,“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勤能补拙。”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