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民生 > 正文

华安65岁老人杀死表弟一家三口 行凶后自杀未遂

zz.fjsen.com 2013-10-21 07:01  郭钦转 卢婷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他杀死表弟一家三口后割腕服毒 事发华安沙建镇 65岁的凶嫌还在医院抢救 漳州警方成立专案组侦办

受害人陈某水的家已拉起警戒线

东南网10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 卢婷雯 文/图)因矛盾纠纷,华安县65岁的村民陈某泉在荔枝林中,将同村村民陈某水杀害并移尸沼气池中,之后又窜到死者家中,将陈某水的老婆陈某花和2岁的孙女陈某茹也一起杀害。随后,陈某泉割脉、服毒自杀,目前正在漳州175医院抢救。

19日晚,这一幕悲剧就发生在漳州市华安县沙建镇日新村。

案件发生后,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市长吴洪芹,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文标,市委常委、秘书长张祯锦,副市长、公安局长林明良,县委书记柯志宏等领导高度重视,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开展工作。市公安局肖进才副局长带领刑侦支队陈爱国支队长和刑技人员连夜赶赴华安,现场指导案件侦办工作。

漳州市公安局、华安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各项侦破工作及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事件现场:拉起警戒线 搭棚办丧事

华安县沙建镇日新村位于漳州市区北面,距市区约30公里。

20日下午,记者来到日新村时,就感受到紧张的气氛,案发现场距村部不过百米,在这栋两层的白色楼房外,拉起了警戒线,而周围的村民也聚在一起,议论纷纷。

但这并不是惟一案发现场,另一一处案发现场在离这幢房子不远处的一个养猪场附近。

两处案发现场,骑摩托车约10分钟的路程。

据了解,受害人陈某水(男,48岁)是在养猪场旁被犯罪嫌疑人陈某泉(男,65岁)杀害,并抛至猪圈旁的沼气池内。

在白色楼房里,死者为陈某水的妻子陈某花(45岁)和孙女陈某茹(2岁)。

“嫌疑人还在2楼的墙上留下绝笔。”沙建镇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点也得到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的证实。

20日15时左右,在陈某水家不远处,亲属正搭起棚子,准备办丧事。

据了解,陈某泉与陈某水是表兄弟的关系,陈某泉的女儿喊受害人陈某水为“表叔”。

案件还原:村民帮寻人 无意中找到现场

命案被村民发现,缘于陈某泉的家人一时找不到他,许多村民在村周围帮忙寻找。

自从19日下午出门后,凶案嫌疑人陈某泉一直到入夜都没有回家,焦急的家人和朋友在日新村里到处寻找。

在位于日新村村部旁陈某水家门口,帮忙找人的陈某坚发现了陈某泉的自行车,上前一看,发现陈某水的妻子陈某花倒在屋子里,满身是血,当时的房门反锁。22时43分,华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了陈某坚的报警电话。

据了解,警方赶到现场时,陈某花已经身亡,同时死亡的还有陈某水2周岁的孙女。

随后,警方还在陈某水家的二楼找到了奄奄一息的陈某泉。陈某泉告诉办案人员他杀了陈某水,尸体丢在养猪场附近的沼气池里。

华安官方称,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10月19日晚,犯罪嫌疑人陈某泉因矛盾纠纷在陈某水养猪场旁的荔枝林内将陈某水杀害,并将其尸体移到养猪场附近的沼气池内。随后,犯罪嫌疑人陈某泉来到陈某水家中,将陈某花、陈某茹杀害后,割脉、服毒自杀,目前正在漳州175医院抢救。

医院抢救:系农药中毒目前已清醒

“陈某泉已经在20日下午醒过来了,意识清醒,但人比较烦躁,他刚送来抢救的时候是休克状态,出现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症状,并且始终不肯说他喝了多少农药。”漳州市第175医院工作人员介绍。

据ICU重症监护室医生介绍,“因为家属说的农药种类和警方说的不一样,所以我们让警方尽快把农药瓶送来,并且这种农药中毒,具有迟发反应,就是现在可能没事,但是接下去是什么情况很难说。”

另外,从现场进行急救的医护人员了解到:“确实在现场2楼的墙上看到红色的字,好像是用血写的,但没看清,并且陈某泉是在二楼割腕,陈某花倒在一楼的门后,陈某茹是倒在茶几旁,我们赶到现场时,陈某花与陈某茹均无生命迹象。”

善后工作:安抚受害者家属 防止矛盾再激化

案件发生后,漳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开展工作。

案件发生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分为现场勘查、尸体检验、调查访问、善后处理等6个工作组,全力开展工作,全面收集证据,每日进行汇总分析。县检察院也提前介入,派人参与案件侦查,力争在短时间内查清案件事实,早日破案。

同时,全力做好善后工作。市、县、镇、村和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善后工作,派出专门工作组进驻重点部位,加强情报信息收集、汇总、研判,及时沟通疏导当事人家属思想情绪,安抚受害者家属,防止矛盾激化。

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公安机关抽调局机关、派出所警力,成立应急处突队伍,加强值班备勤,做好快速反应准备。镇、村两级干部也抽调专人成立应急队伍,全面掌握辖区动态,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月前“鹅翅”冲突 竟酿今日血案?

◆养猪场附近的化粪池

昨天的沙建镇日新村,有很多沉默和悲伤的人。

日新村陈某水家附近的一块空地上,受害者的家属们按照当地的风俗,搭起简易帐篷和炉火,纪念亡魂;而此时,凶案嫌疑人陈某泉正躺在漳州第175医院的病房里,未被宣布脱离危险期,他的几名家属则在门口沉默地等待。

同为表亲,凶案嫌疑人为何以生死相搏,而且还连累两条无辜生命,他们之间到底存在什么样不可调和的矛盾?

村民意外

没人想到陈某泉会杀人

在日新村的采访中,多名村民表示,陈某泉平时为人还不错,没想到会杀人。

陈某泉的小女儿陈女士一直都不明白父亲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情,“父亲一辈子都很正直,平时看起来总是乐呵呵的,很和善,有什么委屈,宁可自己忍着”。

陈女士说,就在事发当天下午,还有一群孩子到他父亲的杂货店里借打气筒,给自行车打气,因为去附近的修车铺打气要收钱,而父亲总是免费借给别人用。

“没想到他(父亲)会做出这样的事情。”陈女士称,在家人眼里,在这之前陈某泉没有想要报复的征兆。

据介绍,19日下午4点多,陈某泉和家人说下楼搬货(陈某泉在村里开了一家杂货店),大家都以为他去搬货了,但这之后一直没见他的人,大家才开始找他。

“谁也没有料到会在表叔的家里找到他(父亲),而且还发生了这么严重的事情。”陈女士说。

嫌犯的女儿

之前和表叔关系不错

尽管19日案发,但在谈话过程中陈女士仍一直称呼陈某水为“表叔”。“我们和表叔家的关系一直还算不错,我姐夫还和表叔一起合建了养猪场。”“后来两家人有了矛盾,其实原因只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陈女士说,上个月中旬的一天,她的姐夫在洗脚的时候,被表叔用利器捅伤了腰部,手臂也有受伤,还住院十多天。

据了解,当地警方对此事介入调查。“表叔在这次冲突发生后第三天就被公安局放出来了,一直到昨天的事情发生,这个案子也没有结果。”陈女士说,她姐姐曾表示过,大家都是亲戚,如果表叔赔礼道歉,这个事情就这么算了。

不过在这期间,陈女士表示,他们家与陈某水还继续发生了一些争执。

▲医院的ICU病房门口,办案民警及嫌疑人家属正在等待

沙建镇官员

曾因“鹅翅膀”引发冲突

在采访中,沙建镇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两家人曾发生过口角。

沙建镇政府一位领导承认,案发前的一个多月,陈某水与陈某泉的女婿确实发生了肢体冲突,当地派出所也介入调查。“陈某泉的女婿经过验伤,被判定为轻伤,而且很快将报告提交。不过陈某水的验伤报告一直没有提交,所以这个事情还没有结果。”

关于肢体冲突的原因,该领导介绍,根据警方的记录,因为陈某水发现自家鹅的翅膀受伤,而且他刚好看到陈某泉的女婿当时正拿着棍子,双方发生争执,在争夺棍子的过程中,陈某泉的女婿被地上的尖物插伤。

记者采访

一男子全程“陪同”

昨天下午,村民们对身边的这起凶案讳莫如深。

在死者家的发丧现场,有不少村民正在讨论这案件的情况,根据谈话内容,他们当中有部分还是陈某水的亲属。但是当记者询问事件内容时,他们有的低着头走开,有的说自己不了解情况。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一直有一名中年男子跟随后边,记者每次回头,该男子都将头撇到一边,假装若无其事地闲逛。

当记者举起相机对案发的房子取景时,该男子走上前来挡在镜头前面阻挠拍摄。该男子自称是日新村村民,就住在陈某水家的附近,“死者家属不愿意房子被拍,怕你的相机被扔掉。”之后他和现场几位民警及政府工作人员劝说记者离开。

相关新闻

因纠纷 65岁老汉杀害表弟祖孙3人

如今,嫌犯开的杂货店店门紧闭。

■受害夫妻均40多岁,孙女仅2岁

■行凶后,嫌犯割脉服毒获救

■警方成立专案组

10月19日,漳州市华安县日新村发生一起悲剧,一对夫妻以及他们年仅2岁的孙女被杀害,杀人嫌犯不是别人,正是死者陈某水65岁的表哥陈某泉。杀人后,陈某泉割腕、服毒自杀。但因抢救及时,被送往漳州市175医院救治。案发后,漳州市公安局、华安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早报记者 苏凯芳

黄世华 李昌乾 文/图

祖孙三人被杀

嫌犯自杀获救

10月19日晚上10时43分,华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村民报警称:在日新村村部旁一房屋发现一老人被反锁在屋子里,身上地上都是血。

民警随后赶往现场了解情况。经警方初步调查:10月19日,犯罪嫌疑人陈某泉因矛盾纠纷,在陈某水养猪场旁的荔枝林内将陈某水杀害,并将他的尸体移到陈某树的沼气池内。随后,陈某泉来到陈某水家中,将陈某花、陈某茹杀害后,自己割脉、服毒自杀。目前,陈某泉正在漳州市175医院抢救。

据了解,死者中,48岁的陈某水与45岁的陈某花为夫妻关系,年仅2岁的陈某茹是二人的孙女。

昨日,记者来到死者陈某水家门前,整栋楼都已被警戒线封锁。派出所民警正在现场调查情况,不让任何人进去。从外面看去,陈某水家是一栋3层高的楼房,院子里种着些花草。

尸体昨日送检

嫌犯脱离危险

案件发生后,漳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工作,全面搜集证据。华安县检察院也提前介入,派人参与案件侦查,力争在短时间内查清案件事实,早日破案。市、县、镇村和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善后工作,派出专门工作组进驻重点部位,加强情报信息收集、汇总、研判,及时沟通疏导当事人家属思想情绪,安抚受害者家属,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昨日下午,死者的遗体已经被送往殡仪馆进行尸检,具体的结果还不清楚。自杀的嫌犯陈某泉仍在漳州市175医院,警方派专人看守。据医院负责人介绍,目前嫌犯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就是在这栋3层高的楼房里,2岁的小女孩和奶奶被杀害,嫌犯割腕服毒自杀。

■记者走访

家属回忆:墙上留下红色字 嫌犯割脉服毒自杀

据介绍,杀人凶手陈某泉是一名65岁的老人,而且是死者陈某水的表哥。

死者家属回忆称,当众人赶到事发地点时,发现陈某水家中大门和房门均被反锁,地上满是血迹。推门进去一看,陈某水的妻子和孙女已经倒在血泊中。家属尚未从失去家人的痛苦中脱离出来时,在陈某水家2楼的一个房间内,发现了同样倒在地上的陈某泉,他的手腕位置鲜血直流,旁边倒着一个农药瓶子。老人奄奄一息,众人急忙将他送到医院救治。“让所有人震惊的是,在房间墙上有一些红色的字,大概意思是,他已将陈某水杀害,尸体放在猪场的化粪池内。”众人看到这些字后,连忙赶到位于山上的猪场,果然从化粪池内打捞起陈某水的尸体,并在附近找到了被沙子掩埋的陈某水的摩托车。

死者家属猜测,陈某泉可能是先用锄头砍向陈某水的眼角,然后将他丢入化粪池,之后又将死者的摩托车推下山坡,用沙子将血迹盖好,这才下山。

村民说法:受害夫妻与嫌犯 在村里的口碑不错

据悉,陈某泉有3个女儿。他在村里开了一家杂货店,事发后,杂货店店门紧闭。陈某泉的杂货店与死者家相距不远。死者夫妇俩,在村里的口碑不错。据邻居介绍,平时他俩与村民相处得挺好的,有说有笑。

据称,陈某泉在村里的口碑也不错,平时为人友善。据多名邻居称,“老人很好,平时村里有什么集体活动,他都积极参与,杂货店时常给村里的小孩子优惠”。死者家属也称,陈某泉平时为人不错,跟他们一家没什么深仇大恨。死者的儿子对陈某泉杀害自己的家人表示怀疑,称“以陈某泉那样年纪的老人,要杀害像父亲这样身强体壮的中年人,并将他丢下化粪池,并不是那么容易”。

村民猜测:此次命案导火索 嫌犯女婿挨了3刀

据了解,去年以前,陈某泉和陈某水的关系一直都很好,两家还合办了一个养猪场。但是因养猪场,两人慢慢产生矛盾。一次,陈某泉家鹅的翅膀无故断掉,他便以为是陈某水故意砍的。他的女婿李某才打电话给陈某水讨要说法,还说:“有种就过来单挑。”就这样,两家的关系越来越糟,最后养猪场也拆了各自经营。

死者家属称,中秋节前后,陈某水曾与李某才打了一架。当时,陈某水受了伤,李某才也挨了3刀,并在医院住了一阵,“过后,我们曾拿着水果到李某才家中表示要赔偿对方,但对方并不领情”。有村民称,陈某泉一家曾向当地警方报警,他们猜测这件事情很可能就是此次命案的导火索。

■心理专家

多方原因导致惨案

利益面前要会谦让

闽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曾天德教授认为,犯罪嫌疑人在65岁这样的年纪,做出这种令人发指的案件,是十分令人震惊的。这种行为背后可能有多方原因,原因之一可能是由于家庭经济利益上的关系引发纠纷,导致老人抑郁、烦躁甚至是不满,由于利益关系引起两家矛盾恶化,犯罪嫌疑人的女婿被砍事件成了老人行凶的导火索。

“老人应对矛盾的方式不当。这是生活方式所带来的,如果有良好的社会基础,有亲人有组织帮忙处理矛盾纠纷,也不会导致老人采取极端做法。”曾教授认为,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在利益面前要学会谦让。不要因为小利益伤害邻里关系、亲人关系。亲情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关系,遇到矛盾时学会求助,向亲人求助或是请相关部门出面来协调解决、化解,避免这样的矛盾悬而未决或是长期未决,而引发不可预估的后果。

(来源:东南早报)

表哥杀害表弟祖孙三口 行凶后自杀未遂,警方已介入调查

陈溪泉的养猪场。

前日晚间,犯罪嫌疑人陈溪泉因矛盾纠纷,在陈海水养猪场附近的荔枝林内将陈海水杀害,并将尸体投入养猪场旁的化粪池内。随后,犯罪嫌疑人陈溪泉又来到陈海水家中,将陈海水的妻子陈向花、孙女陈欣茹杀害。

晨报讯(特派漳州记者 陈航飞)前日晚间,华安县沙建镇日新村一户人家祖孙三口被人杀害,死者为村民陈海水和陈向花夫妇及其2岁大的孙女小如。犯罪嫌疑人为同村村民65岁的陈溪泉,他将三人杀害后自杀未遂,被送往漳州市175医院抢救,截至记者发稿时,陈溪泉已脱离生命危险,在警方控制中。据悉,陈溪泉是陈海水表哥。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案件重现

杀人后割腕自杀

前日22时43分,华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日新村一村民报警称,在日新村村部旁一房屋内,发现一名老太太被反锁在屋子里,身上地上都是血。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前日晚间,犯罪嫌疑人陈溪泉因矛盾纠纷,在陈海水养猪场附近的荔枝林内将陈海水杀害,并将尸体投入养猪场旁的化粪池内。随后,犯罪嫌疑人陈溪泉又来到陈海水家中,将陈海水的妻子陈向花、孙女小如杀害。随后,陈溪泉在陈海水家服毒、割腕自杀,但自杀未遂,昨日凌晨1点多被送进漳州市175医院抢救。

“难以相信陈溪泉这样的老人会杀我父母和女儿。”陈海水夫妇的儿子痛心地说,他平日和老婆在外打工,前日晚上闻此噩耗才赶回家中。他向记者透露,陈溪泉是用锄头将陈海水杀害在荔枝园内的,然后他用沙土将血迹掩埋。

现场直击

一家三口惨遭杀害

昨日14时许,记者来到陈海水家中,这里是陈向花及其孙女小如被杀害的地方,房屋已被警方的警戒线围住。随后,记者来到陈海水的养猪场,即陈海水被杀害的地方。陈海水的养猪场和犯罪嫌疑人陈溪泉的养猪场相邻,养猪场背后还有一个很大的化粪池,当晚,陈溪泉将陈海水杀害后,将尸体丢进该化粪池里。

离养猪场门口二三十米远的地方有一片荔枝林,荔枝林入口的地上还有一摊血迹。由于陈海水和陈溪泉的养猪场在山涧的深处,周围没有住户,因此并没有人听到案发当晚他们是否有争吵或打斗的声音。

村民推测

疑因养猪场发生打斗

陈溪泉今年65岁,十几年来一直在日新村的家中开食杂店,与人并无冤仇。对于陈溪泉为什么会杀害陈海水祖孙三口一事,村民都表示非常不解。陈溪泉的侄子说:“可能是当晚发生口角,一时冲动了。”

陈海水今年48岁,妻子陈向花今年45岁,都是勤勤恳恳的农民。有村民说,即便陈溪泉和他们有什么深仇大恨,陈溪泉会向他们2岁的孙女下手,这绝对不是一时冲动的表现。

在采访过程中,有村民提到,今年9月份,犯罪嫌疑人陈溪泉的女婿李文财曾和陈海水有过肢体冲突,李文财当时在河边洗手,陈海水骑摩托车将其腰部撞伤,随后两人打斗起来,村民怀疑这次命案的导火索就是那次冲突。记者随后拨通李文财的电话,李文财称他并不知道陈溪泉为什么会杀害陈海水祖孙三口。

有村民表示,陈溪泉和陈海水的养猪场就在隔壁,虽然平日未听到他们有何争吵,但案发是在养猪场附近的,也许就是为了养猪场的事情而发生打斗。

昨日17时许,记者联系到华安警方和华安宣传部的负责人,他们表示,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来源:厦门网)

祖孙三口 被“合伙人”杀害 凶手是漳州华安县的六旬农民,被害者是其同村亲戚,两家合伙建养猪场;惨案因何发生?警方正在调查

受害人陈海水的家

东南网10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 梁政 白志强文/图)10月19日晚,漳州市华安县沙建镇日新村发生了一起惨案,村民陈溪泉因矛盾纠纷,在村民陈海水养猪场旁的荔枝林内将陈海水杀害,并将其尸体移到沼气池内。随后,陈溪泉来到陈海水家中,将他的妻子陈向花、孙女陈欣茹杀害后,自己割脉、服毒自杀,凶嫌目前正在漳州175医院抢救。目前相关部门分头展开工作,及时沟通疏导当事人家属思想情绪,安抚受害者家属,防止矛盾激化。

墙上留有凶手血书

凶杀案最早是被陈溪泉的干儿子陈金亮发现的。陈金亮在山上经营了一家山庄大排档,与陈海水和陈溪泉合建的养猪场相距不过数百米。19日晚9时许,陈金亮送菜到陈溪泉家,到了以后发现大门紧闭。随后,陈金亮顺路骑车到陈海水家,发现陈海水家的大门反锁着,但是灯又亮着,陈金亮喊了几声,并没有回应。陈金亮越想越不对劲,叫小弟陈坤松爬上墙查看,陈坤松爬上后,看到陈海水家大厅内一片血迹,陈金亮吓坏了,赶忙报警。

当晚11点许,华安警方赶到现场,发现躺在大厅里的人是陈海水的妻子陈向花(45周岁),以及孙女陈欣茹(2周岁),两人已死亡。

警方又在陈海水家二楼发现陈溪泉,不过他已不省人事,双腕有割伤,且有农药瓶残留在现场,警方随即将其送往解放军第175医院抢救。陈溪泉在二楼墙上留下血书,他还杀了陈海水。

沼气池找到陈海水

昨日凌晨4点许,警方在位于山腰上的养猪场发现了陈海水的尸体。据当时陪同警方的村民介绍,警方是通过陈溪泉留在二楼墙面上的“血书”知道了陈海水的下落。

这个养猪场位于该村半山上,沿着村道走约2公里,养猪场是陈海水与陈溪泉家合开的。

养猪场左侧是一间简陋搭盖的小屋。与小屋紧挨着的,是两行蓝色顶棚的养猪场,一边是陈海水家的,另一边是陈溪泉家的。在小屋边上约20米的空地上,有一口口径约1米的沼气池,这里便是发现陈海水尸体的地方。

根据陈海水几位表兄的推测,陈海水几乎每天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都要上山喂猪,应该是那段时间出事的,然后被抛尸沼气池中。

两家人9月有冲突

被害女童的父亲,是陈海水的大儿子陈庆煌,27岁,跟妻子在漳州上班。把2岁的女儿托在老家让爷爷奶奶带,万万没有想到竟然发生这样的惨剧。

陈庆彬是陈海水的小儿子,也在漳州工作。他称,两天前,父亲打电话来询问交保险的事情,问他存折放哪里了。面对失去亲人的苦痛,陈庆彬几度哽咽。

陈溪泉今年66岁,要杀人并非没有任何征兆。村民说,早在半个多月前,陈溪泉便放出话,称无论采取什么手段都要将陈海水一家人给杀了。直到案件发生后,村民才发现陈溪泉并不是随便说说。

这事也得到了陈海水小儿子陈庆彬的证实。“老爸前一段时间,就告诉我们两兄弟,要小心一些”,并且还嘱咐两兄弟没什么事情就不要回华安去,不过陈庆彬并没有完全放在心上。

据多人证实,陈溪泉和陈海水两家还是表亲,此前两家关系不错,还一起合建了养猪场,但也正因为养猪场的用地、卫生等问题,双方产生过矛盾,并在今年9月有过激烈冲突。到底陈溪泉因何杀人,目前警方还在调查中。

  • 责任编辑:陈颖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