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一母亲挑20多斤蛋赶动车看儿子 累到坐地睡着

zz.fjsen.com  2014-05-27 11:00: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挑蛋赶动车看儿子 累到坐地睡着

前晚,这位漳浦大南坂镇母亲的举动,被一记者拍下;众多网友为之感动

挑蛋赶动车看儿子 累到坐地睡着5
立祺/制图

漳浦母亲挑蛋赶动车看儿子
林长生提供图片

东南网5月27日讯(海都记者 苏禹成 肖和勇 长旺/漫画)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很多人都曾经经历过被母爱感动的一瞬间。

前日晚上,一位漳浦县大南坂镇的母亲,挑着20多斤蛋赶无座动车,从漳浦前往厦门看儿子,累到坐地睡着了。这一幕,恰好被人民网福建频道记者林长生拍下。随后,林长生将此事发到网络上,感动了上千的网友。

昨日,海都记者与林长生取得联系。林长生说,他当时手里也正提着一提土鸡蛋。这些土鸡蛋都是母亲不舍得吃积攒下来的,所以看到这一幕特别有感触。随后,他将此事发到微信上,呼吁“对你的妈妈好点”和“希望看到文字的人都常回家看看”。

腾讯网就此事发起调查,结果显示,九成的网友经历过类似的感人时刻。数位市民,也跟大家一起分享被母爱感动的一瞬间。

【事件】

母亲挑蛋赶无座动车 累到坐地睡着

前日晚上8时许,一位漳浦农村的母亲挑着自家鸡鸭下的蛋,夜里赶动车往厦门,要帮在厦门工作的儿子带孩子。蛋是给孩子补营养的。

她买的是无座的票,因觉得动车过道晃得厉害,怕震坏桶里的蛋,就把20多斤蛋移到车厢内别人座位后的空隙里。而她自己则把扁担斜放,坐在了地上。不一会儿,她竟然睡着了。车即将到厦门北站,这位母亲又早早醒来,挑起两桶蛋准备下车。因不熟悉,她问旁边站着的人,哪边是下车的门。在几个好心人的指点下,她出了厦门北站。

这一幕,被同样只买到站票的人民网记者林长生拍下。林长生随后发了条微信,说了这事,引来上百条回复。

深夜,这消息传到网上后,引发了上千网友的点击评论。众多网友被感动,有网友感叹:“扁担那头挑着的母爱。”

【对话】

当事者:

还不知道此事 很普通没啥特别

这位母亲名叫林珍珍,是漳浦县大南坂镇第三作业区人,现年51岁。昨天,她还住在儿子厦门的家里。因为儿子才搬新家,网络还没装,她和全家人都不知道网络上的事。

林珍珍称,夫妻两人以前一直都在广东饶平养殖场打工,“因为养殖场很忙,一年都没能回一次家,连过年围炉都没有办法请假”。林珍珍有三个儿子。为了养家糊口,夫妻两人常年都见不到孩子,只能每个月寄一些钱回家。

去年6月,因为养殖场关闭了,夫妻两人才回到漳浦,“我们都退休了,刚好儿子又生了孩子”。于是,夫妻两人在漳浦老家养了七八十只鸡鸭。“以前一年到头都为了挣钱”,如今孩子长大了,她说,自己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对于很多网友被她感动,她一再说,自己只是普普通通的人,没什么特别的。

发现者:

等到母爱成墙上画像 一切都太迟

“我的母亲,跟那位母亲一样,时时想着为儿女好。”林长生说,前晚,他是提着母亲备好的菜脯、土鸡蛋和三层肉,上了动车的。

“这些好料,都是自家的。”林长生说,每次出门,母亲都要忙得团团转,提前备好他喜爱的吃食。动车上,这名70后记者,看着那位母亲的心意和疲惫,感动不已。

林长生说,他以前很少回家,但父亲去世后,他发现母亲一下子老了很多,没人陪伴,孤苦得很。为此,他坚持半个月回家一次,想多陪陪母亲。但即便是这样,林长生仍觉得心疼:每次回家,都发现母亲白发又多了一些。

“儿女成人之后,离开了家,陪伴母亲的时间真是太少太少了。”林长生呼吁,在母亲有生之年,儿女应该常回家看看,多陪陪老人,多打打电话。“尽孝当及时,等到母爱成了墙上画像,一切都太迟。”

儿女成家,又有了儿女。这时候,尽孝成了言传身教。林长生说,一代做给一代看,等自己老了,儿女就会懂得。每一代人都应满怀敬畏,接力传承下去。

【分享】

被母爱感动的一瞬间 镌刻在心

昨日,腾讯网大闽网页对此事作了调查。截至昨晚7点15分,88.8%的网友认为母亲挑20多斤蛋赶无座动车探望儿子,母爱的伟大让人感动;92.4%的网友经历过类似的感人时刻。海都记者随机采访一些市民,分享被母爱感动的一瞬间:

1.妈妈睡着了,左手还抓着字条

林先生 29岁 公司职员

妈妈一直在乡下生活,识字很少。这些年,每次换手机号码,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回家,告诉她。她会撕下一张日历,把号码写上,藏在床头。闲时,她把字条取出来,给我打电话。

妈妈50岁这年,得了一场大病,已不能下田种菜。那阵子,每天晚上,我都会打电话给她,陪她聊天。但因晚上常常要加班、应酬,打电话也就很难坚持。妈妈挺理解的,也不来事,只是交代,闲下来回个电话给她。

上周末,我搞突袭“回家”,本想给她惊喜。轻轻推开家门,妈妈还坐在沙发上,睡着了。我走近一看,手机掉在地上,但她手里抓着一张字条。那字条上,写着我的手机号码,还有一行歪歪曲曲的字:儿子忙,晚上10点以后。那一刻,我心里五味杂陈。

爸爸说,每个晚上,妈妈都在等我的电话。

2.药罐摔破了,妈妈一路哭回家

小王 20岁 大学生

每年春天,咳嗽都会缠着我。妈妈很担心,隔几天就来学校看我。我家在长泰偏远山村,到市区有60多公里路。妈妈要先坐公交到县城,再转车到市区,一趟下来要2个多小时。

她快50岁了,常年劳作,身体不好。我一直劝,但她给我送药,仍雷打不动。每得偏方,她都要自己熬草药,提着药罐送过来,给我喝。

前天下午,妈妈来学校时,鞋子和裤管都是泥水,眼睛发红,手里那药罐也不像旧的。问她怎么了,不肯说,只是一个劲儿催我快喝药。

待我喝完,她说要赶车回家,匆匆就走了。这挺反常的。我赶紧给爸爸打了电话。电话那头,爸爸一阵叹息,问了好久,才跟我说实情。

爸爸说,那天中午,妈妈在县城下车时,被一个小孩推了一把,药罐子甩了出去,破了,汤汤水水流了一地。妈妈只好回家,买了新药罐,抓了药重新熬。爸爸说,妈妈是哭着回家的。她一直说自己老了“没用”,又担心来不及送药,怕我咳嗽加重。下着大雨,她拎着新药罐,一路小跑,到村口的公交站台。

我记得,家门口到村口是3公里的泥路。那天晚上,我流泪了。我想,亲情入药,药效一定加倍,我要快快好起来,让妈妈安心一些。

3.妈妈不畏晕车,为我送药迷路

庄先生 52岁 司机

我是一名的士司机,因为长年开车,腰椎出了问题。母亲现年72岁,因为会晕车,很少出远门,住在南靖老家。前一段时间,她让邻居打来电话,告诉我,从山里挖了一些草药效果很好,让我回去拿。不过因为忙,我把这事儿给忘了。

一个多星期前,一个陌生人给我打电话吓了我一跳。原来,母亲独自一人坐车到西站,结果一下车就迷路了。

当时下着雨,看着她一个人背着一袋草药,撑着雨伞,内心很不是滋味。

编后

《舌尖二》播出已7集了,第1集《脚步》的感动还在耳边。

漳浦母亲的举动,再次将“食物脚步”的感动,带到眼前。

就如解说词所说,这故乡的味道,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

它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故乡。

它一头锁定了同属味道的家人,另一头则牵绊着亲人的爱。

并不贵重的食物,因为有了这沉甸甸的爱,变得爱不释手。

寻常母亲的举动,因为这良苦用心的坚持,变得催人泪下。

行走一生的脚步,起点、终点,归根到底是家所在的地方。

身为儿女的我们,除了珍藏这家乡味,请别忘常回家看看。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挑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