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75岁老船工救台胞后牵出60余载跨海情结

zz.fjsen.com  2014-05-30 09:45: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阮永进26岁时,他到华安县沙建镇汰口社区成了家,先后生育三个女儿,并分养一个儿子。如今,孩子各自成家,老伴去年因病过世,他一个人依然过着渔家生活。     “我每天早上5点多起来,喝下茶就出门放虾笼捕虾,主要是在沙坑口这段水域,10点多结束,休息一下后,12点多吃饭。”阮永进讲述着他的捕虾生活,“现在虾笼总的有130多个,我一天收一半,2天就可以收一次,一天大概有七八十元收入,不过冬天天冷,比较少出门,也没有虾可以捕。”

    谈到对兄长阮天进的点滴印象,阮永进说:“那时候我还小,父亲比较严厉,哥哥因为调皮经常挨父亲责骂,有时还在外赌博欠钱,被父亲关屋里,我不忍心,就偷偷掩藏东西给他吃,当时兄弟姐妹太多了,生活也比较艰难。”

    10多年前,台湾阮氏宗亲和大陆阮氏宗亲一行人到漳州市龙海市角美镇石美村祭祖。这是漳州和台湾阮氏宗亲一次大团聚,阮永进和家人也一起参与其中,寻根祭祖。

    祭祖那天,阮永进、阮永发就盼望利用这个机会好好打听哥哥的消息,可是结果并不随人意,在向台湾阮氏宗亲打听后,还是没找到他本人。“你看,台湾阮氏宗亲花名册上有哥哥‘阮天进’的名字。”仅仅在台湾阮氏宗亲带的的花名册上看到有阮天进的名字,不过这个意外发现让阮永进更坚信哥哥是真的有去台湾。

    “以前,我跟朋友在一起,总会说到我在寻找台胞哥哥的事。自从我父母亲在10多年前去世,弟弟阮天发也‘走’了以后,我就比较少提了。”阮永进说,“自从救了台湾同胞,突然感觉特别想念哥哥。”

    “现在两岸在交流不断增多,就想多打听看看,希望能有点消息。”阮永进眼睛里流露着些许对哥哥的思念之情。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华安 75岁老船工 救台胞 牵出 60余载 跨海情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