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一公司近百名工人被拖欠工资 老板“失踪”了

zz.fjsen.com  2014-06-04 07:38: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工厂已经停止运转


工人被欠工资清单

东南网6月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文 张伟华/图)这几日,位于漳州龙海市程溪镇东头工业开发区的龙海市辉昌工贸有限公司,厂房内与往日的繁忙不同,少了机器的嘈杂声,多了工人的吵闹声与供货商的讨债声。

这家主营刨花板、防潮板的公司,两年之前,还是龙海市2012年度纳税大户,据称年利润达2000多万元。如今,老板黄建辉一家人“失踪”了,至今音讯全无。

知情人士称,老板资金周转不灵,跑路了。目前除了拖欠近百名工人的工资,还有拖欠数十名供货商货款以及银行贷款,少则10多万元,多则几千万元。“欠款总额高达亿元以上,其中银行贷款就有近5000万元,而其他欠款7000多万元。”该知情人士说。

事件:近百名工人讨薪无门

昨日,在龙海市辉昌工贸有限公司内,几十名工人留守工厂,偌大的厂房内,加工好的刨花板及原材料一叠叠堆积,几台机器立在一旁,已经没有运转。

来自漳州的工人张先生回忆,和老板黄建辉最后一次见面是在5月28日晚,当时他拿着一个茶具和老板娘离开该厂后,就再也没回来,手机也打不通了。“工资到底什么时候能发?我们拖不起啊!”现场,来自云南省的李庭美垂头丧气。他说来该厂已经6年多了,负责制胶水,每月工资3200元,平时维持开支都有点难。如今,妻子刚生下第三个小孩,被拖欠工资,孩子的奶粉钱向谁要呢?

和李庭美一样,自老板黄建辉跑路后,该厂共有90多名工人被拖欠了2个月工资,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他们大多来自云南、浙江、江西、四川等省份。

昨日,导报记者多次拨打黄建辉电话,但是无法接通。

调查:公司负债或达亿元以上

被欠钱的不止工人,还有数十名原材料供货商以及银行、商家、个人等,知情人士透露,黄建辉到处“撒网借钱”。

来自湖北的林玉祥是供货商之一,他购买了一辆货车,从别的原材料厂购买原材料以赚取搬运费和车费。去年11月26日,他向黄建辉供应15万元的原材料,多次催讨未果,没想到老板竟然跑路了,“我也是工人,赚的是血汗钱,如今这15万元如何还得起”?

而漳州龙文区的供货商赖先生,则几乎每天都给该公司供货,已经八九年了,说好每10天结一次账,货款一般为10多万元。“可每次都要拖几天才付款,5月底说好5月30日付款的。”赖先生说。“老板真的跑路了吗?真的吗?”来自厦门的陈先生昨日赶到了该公司,此前他将厦门市湖里区的一间价值700多万元的店面转让给黄建辉,只拿到1万元定金就做了公证,结果店面被黄建辉抵押出去了。

除此,在公司里面开小卖铺的陈先生、公司的管理人员……很多人成为黄建辉跑路的受害者。知情人士介绍,除银行外,黄建辉的欠款总共达7000多万元。

昨日下午,还有银行、法院的工作人员也到了现场。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厂以设备抵押向该行贷款200万元。同时,还有另一笔860万元的贷款,“不止我们银行,包括从别的银行贷款,总额近5000万元”。

追因:“资金周转不过来”

龙海市辉昌工贸有限公司2003年成立,主营刨花板、防潮板、胶合板、原木加工等,成立以来,一直经营得不错,是龙海市程溪镇的规模企业之一,曾被评为“龙海市2012年度纳税大户”。“该厂生意非常好,产品刨花板供不应求”,是众多供货商和工人的一致评价。一名现场管理人员透露,该厂年利润达2000多万元。

既然如此,老板为何会跑路呢?坊间虽流传多个版本,但“资金周转不过来”成为最直接的原因。

该现场管理人员称,黄建辉向银行贷款几千万元,到还款日期,凑不足,便去借高利贷想拆东墙补西墙。他以为等银行贷款下来,马上就可以补上那笔高利贷。“结果银行贷款推迟下来,那笔高利贷害惨了他”,据透露,黄建辉借的高利贷最高月息达1角8分,这意味着,100万元贷款,一个月利息就得18万元。

来自厦门的陈先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黄建辉曾给他看过一张借条,才几百万元,可利滚利,结果被讨要1000多万元。

官方:先解决工人工资,建议债权人走法律途径

昨日,龙海市程溪镇党委副书记曾思毅介绍,5月30日晚,他们接到该厂老板跑路,很多供货商正在哄抢机器、刨花板等消息后,立即和公安等部门人员赶赴现场,并制止了哄抢行为。“目前,该厂近百名工人被拖欠2个月工资,具体数额正在核对。”曾思毅说,明天工资清单将会出来,他们将协调其他部门一起探讨兑付工人工资方案。

曾思毅坦言,目前他们也正竭尽全力联系黄建辉,以解决工人工资问题。当然,也有人有意向要接手该工厂,目前还未定。“但黄建辉没找到,没申请破产的话,那些债权人也只能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目前,每天都有工人轮流看守厂内财产。“我们要求工人一发现谁哄抢物品,就及时报案。”曾思毅说,对于那些债权人,他们也要求该厂负责人成立一个小组,专门对接、登记欠债数额。

特写

老板几乎每晚都巡查

老板黄建辉,今年50多岁,漳州市龙文区步文镇步文村霞店美人。

因常年在外做生意,黄建辉给乡邻们鲜少留下印象。不过,一提起他,同村的众多乡邻仍引以为豪,“他刚开始在村附近的街边卖木材,后来开始做胶合板,就慢慢发家了,发家致富后,做人很随和,不高调,从不看不起人,也很照顾乡亲。”一名乡邻说。“他不怎么说话,却很敬业,几乎每晚都到厂里巡查,并叮嘱工人要注意安全。”来自山东的工人李相锋如此评价黄建辉,并称他虽然有时会拖工人工资,但一般都会兑现承诺。其公司的宣传招牌上,企业核心价值观写着:“尊顾客为衣食父母 视质量为企业生命”。

不过,更多工人则对黄建辉没有好印象,“很苛刻,押了工人一个月工资,以防止工人跳槽”、“本来两个人干的活,今年来只安排一个人干,却不加工资”、“工人中也分等级,不同等级在食堂的饭菜不一样,这让我们觉得很不平等”……

而作为生意伙伴,众多供货商也提到,遇到催款,黄建辉善用“拖字诀”,到年底经常欠着几万元货款,防止供货商不再给他供货。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拖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