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5年九龙江新桥头将再现龙舟竞渡

zz.fjsen.com  2014-06-05 07:29: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马洲村的龙舟所插的旗帜为独有的“黑地白月旗”

东南网6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杨艳娜 张伟华 文/图)“今年新桥头又有龙舟赛了,隔了15年之久啊!一定要去看热闹!”今天下午两点,时隔15年,漳州芗城区新桥头龙舟赛将在九龙江江滨公园段再次敲响竞渡鼓点,来自芗城、龙文、龙海等地共20余艘龙舟参加。届时,市民还可一睹马洲村“黑地白月旗”的风采。

漳州最长龙舟将亮相

据了解,此次龙舟赛的地点,选在九龙江新桥头段,即起点在战备大桥下游,终点在原新桥头遗址,共分两个赛道。届时将有龙文、芗城、龙海共20余艘龙舟分批友谊竞渡。

而漳州目前最长的龙舟也将同时亮相,龙舟是龙海马洲村的,船长29米,需要80个桨夫齐力划桨,将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时隔15年再办龙舟赛

据龙文区龙舟民俗文化活动顾问陈金水介绍,以前是大路头、新桥头、洋老洲三个地方轮流进行龙舟赛,一般会从农历五月初九持续到初十,但后来因河道水位越来越浅,不适合“扒龙船”而暂停。

据了解,上一次新桥头龙舟赛是在1999年,当时只有6艘龙舟参加。网友“小朋友”回忆说,新桥头龙舟赛最热闹的一次应该是1983年,那一年的龙舟多达72艘,当时的龙舟赛轰动了整个漳州城,包括龙海那边的龙舟也过来了!

家住江滨花园的叶女士表示,自己就是在新桥头长大的,时隔十几年,能再看到新桥头龙舟赛,感到很激动!

“黑地白月旗”巡游江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与活动龙海马洲村的龙舟将最为特殊,因为他们所插的旗帜为独有的“黑地白月旗”。这面旗帜是明朝英宗皇帝赐封的,而且和古琉球国有很大的渊源。现在,琉球(今日本冲绳)保存的古画里,看到的明朝贡船旗,就是“黑地白月旗”。

原来,在明朝英宗年间,龙海颜厝镇出了一位进士,叫潘荣,官至尚书,皇帝曾委任其为琉球国册封史,率船队插13支“黑地白月旗”到琉球国册封新的国王。后来,其胜利回来,经皇帝批准后,将“黑地白月旗”赐给家乡,成为龙舟旗帜。

今天13时,来自龙海颜厝镇马洲村的龙舟,将插上明朝英宗皇帝赐封的“黑地白月旗”龙船旗,首次到江滨公园一带进行“游江”表演。

还有木偶及民俗表演

此次活动主办方新桥头正德宫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初八当天14时将在九龙江新桥段举行龙舟赛外,还将在工农兵桥遗址举办民俗木偶表演,19时在鲤鱼广场还会举办文艺晚会;而初九(6月6日)还将为前来正德宫庙的善男信女提供卤面“吃平安”!

据悉,此次活动场面会异常热闹,江滨路江滨花园段,是此次龙舟赛的最佳观战点,想去观战的市民可要记得提前抢位哦。

主办方在此也提醒前去观赏龙舟赛的朋友,如果你是自驾车前往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规范停车。在观赏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道路安全,避免拥挤,以防出现意外。

此外,您还可以乘坐4路、16路、20路、26路公交车,前往江滨花园,观看这场龙舟盛会。

  • 责任编辑:唐丽萍     标签:龙舟竞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