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建设富美畲寨村民无偿供地200亩

zz.fjsen.com  2014-06-23 09:16: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3日讯(通讯员 陈佳平 黄阿彬 刘瑞安 本网记者 卢丽娟) “我这块地有1亩多,原本要建新房子,地基土方都完成了,村里规划在这里建停车场,我没向村里要一分钱就让出土地,希望能为村里的发展出一份力。”6月22日,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计生户蓝宝才如是说。

蓝宝才一家5口人,以种茶为生,原先房子建在山顶上,此次无偿献出了在村口公路边上要建新房子的土地。

村主任钟海王说,为了建设停车场和旅游接待中心,在官畲村像蓝宝才这样的村民还有20多户,他们或半亩地,或两三亩地……纷纷无私地让出自家的茶园、杉林、竹林等,仅这两个项目,全村就无偿提供土地达30多亩。

官畲村是闽南地区少数保持畲族特色语言、服饰的村庄之一,被定为福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试点,全村共有88户、450多人,村财零收入。近年来,在省、市、县等各级有关部门帮助下,官畲发展特色茶产业,扶持了一批计生困难户、残疾户等,带领畲寨群众走上富美之路。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打造独具特色的畲家乐乡村旅游,官畲村计划投入1000万元建设畲族特色村寨,主要包括2.6公里进村道路的拓宽、村内主次干道拓宽、停车场建设、畲族文化长廊等10多个项目。

“近几年,我们带领村民外出参观,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用实际行动把发展的思路和前景讲给村民听,各项建设得到他们的积极配合。”钟海王说。村里因发展公益事业,随时可能用到任何一户群众的地,如果按高速公路的征地标准,每亩地价值约3万元,但村民在发展茶叶中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从没有一个人提出征地要钱。

村干带头,村民响应。村党支部书记蓝金福带头先后献出土地约7亩,钟海王捐了1亩多,村监委蓝玉坤捐了2亩,雷清河、蓝文追等人在村道建设、停车场等建设中也多次免费供地好几亩地……在建设富美畲寨中,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主动支持,无偿地提供了200多亩的土地。如今,畲寨山门、畲歌对唱凤凰台、畲寨风情广场、畲族文化陈列馆等一个个项目陆续亮相。

“在村民的热情参与和支持下,我们刚完成了生态林5公里步行栈道路两边植物的修剪、停车场土地的平整,还有2.6公里的进村道路拓宽工程正在施工中。”蓝金福说,“在项目建设中,我们都将融入畲族特色文化内涵,展示畲族民俗魅力,吸引更多游客到畲寨来。”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