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陈蒋勇:“土楼长跑王”徒步跑北京

zz.fjsen.com  2014-07-02 08:49: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2日讯(通讯员 陈佳平 蒋敏学 黄阿彬 本网记者 卢丽娟)“从华安土楼徒步跑到北京,既是要宣传华安土楼,也是要到北京去参加10月份举办的马拉松比赛。”7月1日,在华安大地土楼二宜楼前,华安“土楼长跑王”陈蒋勇轻装出发,跨出单人跑北京的第一步。

    眼前的他,身着一件白色特别印制的T恤,下身一条黑色五分运动裤,脚踏着一双跑鞋,背上背着一个装着相机、两套衣服、雨衣、巧克力、水壶及急救药品等约5斤重的双肩包,不高的个头在阳光映射下却显得神采奕奕。

    陈蒋勇出生于华安大地土楼群二宜楼,是土楼楼主第五个儿子的第十代传人。

    “读初中时,体育老师说跑步可以增高,所以我尝试着跑,越跑越喜欢,便一直坚持下来。”陈蒋勇谈着爱上跑步的缘由,“毕业后,还有坚持一段时间,后来到厦门、石狮等地打工,干活太辛苦,也没时间,就停了10年时间没有跑。”陈蒋勇回顾着没有跑步的日子。

    直到2006年,陈蒋勇才又重新开始跑步。多年来,陈蒋勇坚持每天早上4、5点起床跑步,除了生病、特殊天气之外,从未停止。他短途的跑个10多公里,从湖林乡的西陂到吉土、岛濑等村。长一点的跨市跑,他每次都会以土楼为起点,长跑至厦门、安溪、晋江等地,多年累积下来,跑烂了多少双鞋,跑过多少路程,他已无法计算。

    “那一次差点被当作小偷。”谈起印象深刻的跑步经历,陈蒋勇立马回想起那一幕,那天夜里12点半,他从土楼出发,打算从石狮长跑至厦门。谁知,到晋江安海时碰上了当地联防队员,把穿着短袖短裤的他拦了下来,当小偷盘问,“他问我是干嘛的,半夜在街上跑,是不是没钱骑车,后来经过解释,才没被误会。”

    提到长跑爱好,不得不让人联想到马拉松比赛。“厦门建发国际马拉松比赛我也连续参加了好几年。”谈起马拉松,陈蒋勇更是滔滔不绝,“成绩最好的是2008年那届,当时跑出了3小时34分34秒的成绩。”

    2013年,陈蒋勇还参加了石狮海峡两岸半程马拉松比赛,恋上的就是比赛的氛围,享受跑步过程中的那种忘记一切烦恼的感觉,“我今年39岁了,还是单身,没房,也没稳定的职业,最期盼的事情就是能成个家,过上安定生活。”

    在陈蒋勇的长跑生涯中,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通过漳州劲跑、友吧运动、闽南日报车友会2等QQ群认识了很多共同爱好的跑友,有来自山东济宁的退休法官杨玉正,今年已经73岁了还在坚持跑;来自南平最厉害的跑友高妙贵,从福州跑到厦门,每天75公里,4天跑完。

    陈蒋勇对跑步的义无反顾,让他多年来把打工攒下的积蓄一次次投入到长跑中,成功地进行了土楼到泉州、石狮到同安、厦门到土楼等多次长跑。这次,他自己设计规划路线,经过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天津等省份,每天计划跑40公里,从早上凌晨3点便出发。

    “大概三四个月时间可以到北京,费用需要约1万元,现在身上有6000多元了。”陈蒋勇算着这趟行程所需的花销,“为了这次北京之行,我足足准备了6年,福建省内的很多跑友会沿途接待我,吃住基本不用愁,就是希望其它地方的人能帮我完成这趟北京梦。”陈蒋勇期盼着说。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华安 陈蒋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