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各部门合力 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zz.fjsen.com  2014-07-31 09:33: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31日讯(通讯员 刘洪 本网记者 王亚男)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漳州市各级各部门持续健全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综合治理的道安综合整治工作机制,紧扣市区城区保畅通这个重点,突破农村地区降事故这个难点,抓紧抓实农村道安综合整治工作,将其作为“三年行动”的重中之重,摆在全市道安综合整治的突出位置,以常抓不懈的态度确保各项工作部署持续高效推进,保持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态势整体平稳的势头。

 

    

 

    正视不足 抢抓机遇 明确目标任务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持续加快,农村地区的交通需求迅猛增长,从我市情况来看,县、乡、村道总里程达到10032公里,占全市道路总里程的87.8%;农村机动车保有量超过80万辆,占全市总量的90%;农村机动车驾驶人99万名,占总量的80%。但是由于受到道路通行条件、车辆总体性能、群众安全意识和组织管理水平等客观条件的制约,农村地区交通事故持续高发,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造成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突出表现:

    

    基层道安组织不力。多数地区基层道安机构人员和经费保障迟迟不到位,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专业知识匮乏,指导督导乏力,农村基层道安“三支队伍”建设进展迟缓,工作开展不积极、不主动、不平衡。

    

    典型经验推广不力。大量行之有效的典型经验、工作机制未能在全市各地得到有效的移植复制、推广应用,一些典型经验的发源地也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未能得到有效的发挥,出现“墙内开花墙内不香”的不利局面。

    

    安全设施改善不力。目前全市近三分之二的县、乡、村道交通安全设施严重缺乏,大量乡村、企业集资修建、改建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一片空白,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重点人车监管不力。农村地区农用车、拖拉机、摩托车注册登记率低、驾驶人培训率低、定期检验率低“三低”,农村群众酒后驾车、人祸混装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客车、旅游包车私自转租、私下揽客、随意变更路线比比皆是;大货车、农用车、渣土车严重超载、野蛮驾驶、假牌套牌、遮挡号牌现象十分普遍;部分客货运企业GPS监控流于形式、无人值守,趟检落实不到位,对驾驶人宣传教育流于形式。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