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各部门合力 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zz.fjsen.com  2014-07-31 09:33: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严控源头,多措并举确保动态监管到位。各地深入开展低性能车辆的摸排整治行动,采取“减、免、缓、补”的办法,开展“驾训打折”、“驾考下乡”、“以旧换新”、“带牌销售”等便民服务,提高农村地区摩托车挂牌率和驾证培训率。重点掌握报废车、面包车、无牌无证车辆情况,制定针对性管理办法,查扣一批、销毁一批、处罚一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尽快解决农村地区出行难问题。

    

    监督考核,健全完善道安工作问责机制。市、县两级道安办对各职能部门、乡镇政府、村委会和有关单位落实农村道安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及时督查,及时通报,督促整改,抓好落实。按照事故“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和追究制度,落实乡镇政府、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车主、驾驶人的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道安综合整治考评考核办法,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纳入乡镇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范围,对辖区交通违法率高、交通事故多发、道安工作落实不力的及时约谈行政主官。

 

    

 

    典型引领 以点带面 构建创先争优格局

 

    近年来长泰、东山、平和等地探索推行了各具本地特色的“基层道安经验做法”,涌现出“交通违法不出厂”、“交通事故零发生”、“交通宣传全覆盖”、“搭建校园平安桥”的村、企业、社区、学校等“四类基层道安品牌”,全市陆续出台的乡镇街道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责任追究暂行规定、户籍化管理制度、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分工机制、学生交通违法行为抄告制度,都是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机制,这些经验典型很多都推向了全省,有的还从全省走向了全国,各地要充分认识这些经验的重大价值,在学习借鉴、移植推广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巩固完善、创新提升,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做到点上指导培植、线上引导延伸、面上强势推广。

    

    各级道安部门借鉴推广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五进”东山现场会推出的经验做法,做实多层面立体式宣传,力求从阵地到内容全覆盖。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平台,通过搜集本地交通事故制作宣传片、挂图、手册、展板,对农村地区登记在册的低速汽车、摩托车、拖拉机和个体运输户,实行见人见车的“点对点”、“面对面”式宣传教育。结合文化科技三下乡活动,在群众赶集、圩日、庙会等各种民俗活动和节日期间到农村群众聚集场所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借鉴长泰、东山、云霄等地在村里建立了交通安全宣传主题公园融入群众生活开展宣传。交警支队与漳州电视台联合开办的《交警在线》栏目7月1日在漳州电视台正式开播,这是全市道安部门开展宣传的一个大平台,各地及时提供有新意、有分量、有看点的素材,共同把专栏做精做优,让群众喜闻乐见。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