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加大高山族聚居村建设 打造宜居生活

zz.fjsen.com  2014-09-10 08:35: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10日讯(通讯员 黄阿彬 李建明 庄锦霞 本网记者 卢丽娟)“我过两天就要跟亲戚去台湾看望亲人,告诉我的台湾亲人,我们衣、食、住、行都大大改善了,有的家庭还买了小车,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希望他们也能够常回家看看。”9月8日,中秋佳节,华安县仙都镇云山村八旬高山族同胞陈赐添高兴地说。

华安是祖国大陆高山族同胞聚居最多的县,有高山族同胞52户137人,分布在送坑村、大地村、市后村、云山村、下林村,大燕村和沙建村等7个村,这些村被国家民委列入人口较少民族高山族聚居村。近几年来,国家加大对华安这些聚居村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保等领域项目建设支持,累计补助资金达4500万元。

构筑创业平台 增加农民收入

“这几天,我每天做干毛茶百来斤,纯利润大约2000元左右,估计要连续做半个月。”市后村高山族同胞苏海平说。

2010年,华安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创业基地,苏海平建立高山族首家茶叶合作社——山海茶叶专业合作社,当年合作社与台湾原住民高林淑萍等签约,共同开发建设300亩海峡两岸(福建•华安)少数民族生态茶叶基地项目。

苏海平说,目前基地已种植优质铁观音100多亩,“山胞”铁观音商标已是知名商标,基地种3000多棵红豆杉、罗汉松、台湾珍珠芭乐及6000多棵金丝楠木、降香黄檀等名贵树种,养鸡、鹅共五六百只。

高山族携手合作走上致富路。合作社成员种茶大户陈艺强,种植十多亩优质铁观音,2012年新建480平方米的砖混楼房。合作社成员高山族同胞陈俊亮,从种茶起步,制茶发展,再到营销闯荡大市场,已在华仙茶都购买了一间25万元的店面,还购买了13万多元的小车一部。

华安致力扶持高山族家庭,帮助计生户增加创业平台,广大高山族激情走上创业之路。2013年,高山族同胞黄国金,成立了华安县万世清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0万元,准备大显身手;高山族同胞陈丽真,多方筹措资金,新开了一间办公文具店,生意红红火火……2013年,高山族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8100元。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华安 高山族 聚居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