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井盖多处被炸飞砸伤路人 疑沼气爆燃

zz.fjsen.com  2014-09-11 07:32: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沼气爆燃?多处井盖飞起

        事发漳州市漳浦县,全县6300多户暂停使用燃气

 

▲一户居民家地面都碎了

东南网9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杨艳娜 卢婷雯 张伟华 通讯员 漳消宣 文/图)继台湾高雄气爆事件后,漳州市漳浦县地下管道突发险情,让漳浦市民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9日15时左右,漳州市漳浦县城得仙路上,阵阵“臭鸡蛋味”飘散;当日18时左右,“砰砰”几声巨响,近十个水泥井盖接连飞起,数家住户的水泥地板断裂。

地震?炸弹?漳浦县委书记、县长及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各应急联动部门也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据漳浦县安然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怀疑是沼气爆燃引发该起事故。相关部门将成立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进一步确认。

事发:井盖飞起来 砸伤一路人

昨日下午,漳浦县城得仙路花开富贵小区路段,一家食杂店的老板娘林女士说,从9日15时左右,就闻到一股类似“臭鸡蛋味”,直至当日18时,“臭味越来越浓,我赶紧让儿子吃完饭回家,丈夫还拿着湿毛巾捂住口鼻,吃饭时,我们听到三声巨响,后来才知道是井盖被炸飞了”。

在附近开大排档的一名老板也说,当天17点多,他闻到很浓的一股液化气味,特别是在靠近路边下水道井盖的位置,“当时感觉头一下子就沉了,有点晕乎,像是缺氧的状态”。

而当时正在值班的漳浦县实验幼儿园保卫科李先生回忆,他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就跑到校门口,一看,西施岭南路上一个下水道井盖已经飞了起来,距离不远的另一个井盖也飞了起来。“刚好有个男子驾驶电动车路过,脚趾头被炸伤,住了院。”李先生说。

据了解,金鹿花园小区多为当地居民

亲历:“砰”一声 自家房屋地板碎裂

的自建房,紧邻漳浦县实验幼儿园,被得仙路、西施岭南路和金鹿路所区隔。

漳浦县安然燃气有限公司安全部张经理说,9日傍晚,靠近金鹿花园小区约700米长的得仙路路段,气味是比较浓的,但出现井盖被炸飞的地点却基本集中在金鹿花园小区内道路和西施岭南路上。“这个范围内,部分道路并没有安装燃气管道。”

今年86岁的阿婆刘森,家住西施岭南路旁。她说,9日晚上,她和老伴出门买菜,19时许回到家,却发现自己小院子的水泥地板已经碎裂。出现同样情况的,还有相邻的几户人家。

刘森的邻居陈先生表示,当日19时许,他抱着孙子在自家门口散步,突然听到“砰”的一声,从不远处的排水沟口里冒出一簇明火,还把架在排水沟口附近的一个防晒黑网给烧了。

陈先生说,地板或墙壁出现断裂的几户民房,都是建在一条排水沟上,平时居民多把生活污水及附近猪圈猪粪等排往此处,而该排水沟也由于房子、道路的建设,基本处于密闭状态。

排查:逐一撬开井盖未发现燃气泄漏

从9日18时开始,由漳浦县领导带队,以花开富贵小区为中心,对半径约一公里内的重点区域的下水管道和排污管道井盖挨个撬开,使用燃气检测仪逐一检查。“来回将近两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三遍。”漳浦县安然燃气有限公司顾问陈先生说。

与此同时,对井盖爆炸区域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我们也担心,万一是燃气泄漏,遇到明火可能引爆,所以禁止车辆和无关人员进入”。

此外,漳浦县消防大队出动水枪稀释“恶臭”,并利用有毒气体探测仪对液化气浓度进行检测,直至10日凌晨1点左右,救援人员才分批撤离现场。

截至昨日18时,每隔一小时,安然燃气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要检查一次压力表的度数,“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燃气管道泄漏的情况”。

原因:初步认定是由沼气爆燃引起

为了进一步排查是否燃气管道泄漏,9日晚上起,漳浦县安然燃气有限公司根据相关部门的安排,停止对漳浦全县进行燃气供应。

据张经理表示,受此影响,从9日晚上起,包括事发区域的300多户居民,全县共有6300多户居民暂时无法使用燃气,其中包括了不少商业用户,比如酒店、餐饮等。此外,漳浦县实验幼儿园昨天还放假一天。

燃气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许先生介绍,从9日晚上至今,通过技术手段,基本确认燃气管道没有发生泄漏。

他表示,经过安监、消防、燃气办等多个部门多名专家的走访了解,初步怀疑多处井盖出现被气爆炸飞的现象,是由下水管道中的沼气爆燃引起的。具体原因需待专家和相关部门进行论证,出具相关的原因分析报告才可确认。

至于何时能恢复燃气的正常供应,张经理表示,还需要等相关部门的通知,至少到今天下午完成第二次燃气管道的气密性试压实验前,暂时无法恢复燃气供应。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沼气 爆燃 井盖 被炸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