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前三季度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三位

zz.fjsen.com  2014-10-31 08:26:4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GDP、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省首位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亮点扫描

今年以来,在复杂困难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我市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达1525.3亿元,增长10.7%;规模工业总产值2847.7亿元,增长16.7%;固定资产投资1507.2亿元,增长20.2%。

跨越发展态势良好

1-9月,我市有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三位,分别是:GDP、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3个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1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幅位居第2位,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幅位居第3位。此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石化产业快速扩张

今年来,石化产业的快速增长,是支撑我市规模工业增速位居全省首位的重要因素。1-9月,全市规模工业石化企业数达到167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1家,产业群呈现快速扩张的态势,产业集群效应显现。石化产业增加值增长88.7%,同比提高30.2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6.0个百分点,产能保持强势增长。以腾龙芳烃、翔鹭石化等企业为龙头的石化产业链呈现不断延伸的良好态势,配套项目加速跟进。

新兴产业崭露头角

工农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新型产业、新型业态、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渐显现。一是电商平台建设取得突破。今年来,龙文易维通、芗城佰马城等电子商务创业园的投入运营,阿里巴巴·漳州产业带、淘宝·漳州味特色馆、建行善融商务·漳州味名优馆和“水仙花乡”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势强劲。1-9月,规模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36.6%,增速比规模工业平均水平快20.2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8.5个百分点。三是农业产业化发展迅速。1-9月,全市51家农业龙头企业共吸纳就业人员4.61万人,其中,通过“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有35家企业与农户直接建立合同关系,带动本地生产基地种植面积66.7万亩,带动牲畜饲养量36.9万头,带动水产养殖面积11.7万亩。

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商品住宅投资快速增长,以及新开工项目增加,表明我市房地产市场仍然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商品住宅增长较快。1-9月,商品住宅投资增长50.3%,增幅高出房地产开发投资10.0个百分点,增速也比去年同期快22.9%。二是大项目支撑有力。1-9月,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的房地产开发项目4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个;计划总投资达到736.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05.2亿元。三是后续投资基础扎实。1-9月,新增78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130.58亿元,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0.1个百分点。(记者 陈岩)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市 前三季度 五项经济指标 增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