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气瓶使用销售情况乱象:7年没年检的钢瓶仍在使用

zz.fjsen.com  2014-12-11 07:54:00  王龙祥 郭钦转 王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7年没年检的钢瓶仍在使用

      导报记者暗访芗城区浦南镇农村液化气瓶使用销售情况

  

东南网12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郭钦转 文/图 实习生 王静)今年来,发生在厦门的2次液化气爆炸事件,让漳州民众更加关注瓶装液化气的安全问题。

近日,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的读者向导报记者反映,该镇吴浦村、东坑村的一些食杂店里,没有经营许可证,竟然在销售瓶装液化气。而且这些灌气的钢瓶多年未检验,甚至不少是2011年就已通知报废的螺丝瓶(用螺丝连接瓶体的钢瓶)。

昨日上午,导报记者对这两个村庄进行了暗访。

乱象1 床头堆放液化气瓶

吴老伯的杂货店,就在吴浦村的村道边。

昨日上午,导报记者途经该店时,发现店内除了一些铁丝、啤酒等杂货外,还放着大大小小的液化气瓶约10个。这些液化气瓶有的外表油漆已经脱落,裸露的地方锈迹斑斑,有的钢瓶被一层厚厚的油灰包裹着。

吴老伯承认,他没有液化气的经营许可证,“这些液化气瓶本来是要回收的,现在暂时堆放在这里”。

吴老伯说,由于距离镇区较远,村民们购买液化气不方便,“我们这些店铺也就渐渐代售液化气”。吴老伯说,村里销售液化气的店铺还有几家,“我们店里的液化气,都是石亭镇的分销点送来的”。

在吴浦村菜市场旁一家熟食店的床边,摆放着两个液化气瓶。刚开始老板还问导报记者要买几瓶,但问及是否有经营许可证时,老板立即改口称,他们店不卖液化气。

乱象2 有钢瓶7年未年检

在吴浦村一户村民的门口,一个锈迹斑斑的液化气钢瓶金属环上写着“下期检2007年”。按此推断,这个液化气瓶至少7年没有进行年检了。

户主吴先生说,他不懂这上面的日期是什么意思,液化气是自己从石亭镇分销点载来的,此前从没注意过。

昨日上午,在吴浦、东坑两个村庄,导报记者走访了六七个使用液化气的家庭,情况与吴先生家类似。大多气瓶已经锈迹斑斑,年检的截止日期有的是2009年,有的是2011年,有些已找不到任何标签。

据导报记者观察,这些气瓶当中,大多是2011年被漳州市质监局通知要求停止使用的螺丝瓶。

据了解,国家1996年最后一批生产的液化气螺丝瓶,2011年已达15年的使用年限,应予以报废。取而代之的,是无螺丝的焊接瓶。

乱象3 分销点许可证过期

按照吴老伯杂货店内液化气瓶上的分销点广告,导报记者找到了位于石亭镇镇政府附近的“石亭镇清炎液化气供应站”。据了解,这样的液化气供应站由个人经营,但拿到许可证需要经过工商、消防、燃气管理等多部门的审批。在站点内,导报记者看到了一张布满油脂的《经营许可证》倒挂在墙壁上。不过仔细查看,其有效期已于2013年12月31日到期。

该供应站门口摆放着十多个钢瓶,其中除了3个是贴有条形码的新钢瓶外,其它全部是已经严重生锈的旧瓶,外面喷着早已过期的检验日期。

已经宣布报废的螺丝瓶为什么还大量在市面上存在?已经过了有效期的经营点为什么仍可继续销售液化气?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将情况反映到漳州市燃气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并将于今日了解情况后,向导报记者做出解释。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液化气瓶 销售情况 乱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