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古城进入实质性阶段 突出打造三城

zz.fjsen.com  2015-03-05 09:10:50  陈晓云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古城

 

漳州古城全景 本报记者 刘铭明 摄

漳州自唐垂拱二年(686年)建州,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海滨邹鲁”之称。古城是漳州最有价值的核心区,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史悠久 风貌依存

漳州古城地处九龙江西溪北岸,自唐代以来即为州、郡、路、府之治所,现存老城区面积约0.86平方公里,仍较完整地保留着唐宋以来“枕三台、襟两河”的自然风貌和“以河为城、以桥为门”的筑城型制以及九街十三巷的街道格局。

古迹众多 底蕴深厚

古城内现有漳州文庙、“尚书探花”和“三世宰贰”石牌坊、林氏宗祠(比干庙)等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简大狮避难处等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府衙旧址、侍王府、东西桥亭及宋濠等1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世界最小的空中庙宇——伽蓝庙以及徐氏家庙、小姐楼、番仔楼、教堂、古石板路等闽南古街特色建筑,完整地保存了骑楼式店面、中西合璧式建筑、闽南风格民居等三大类古民居建筑。此外,古城还保存有木偶头雕刻、布袋木偶戏、芗剧、锦歌、漳州木版年画、蔡福美制鼓和八宝印泥等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

 

漳州古城独具闽南风格的民居 郑蔡乐 摄

地域独特 资源丰富

漳州古城地处商贸繁华的城市中心区,又是历史建筑、传统文化集中的老城区,“老街情、慢生活、闽南味、民国风、台侨缘”五大特色非常鲜明,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古城内北京路片区及周边分布有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除台湾外)温度最高、水量最大的地热田,埋藏浅且水质好(含可溶性二氧化硅、氟、锂等健康微量元素),还藏有全国第二大间歇性温泉大喷泉(温度高达121℃),仅次于西藏羊八井温泉大喷泉。历史悠久的文化资源与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相互融合,使漳州古城在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独树一帜。(记者 陈晓云)

(漳州历史街区保护开发管委会 供文)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开发古城 实质性阶段  三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