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芗剧团《保婴记》将于5月份赴台巡演

zz.fjsen.com  2015-03-20 09:32:54  郑来珍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市芗剧团《保婴记》将赴台巡演

3月18日,记者从漳州市芗剧团获悉,漳州市芗剧团将于5月份再度赴台巡演,此次巡演剧目为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保婴记》。

漳州市芗剧团团长王文胜介绍,漳州市芗剧团赴台巡演历史迄今已有20年。芗剧与歌仔戏是同根同源的姐妹花,故而漳州市芗剧团赴台的演出备受关注。一直得到台湾各界交口称赞。漳州市芗剧团此行演出将为联系海峡两岸亲情、弘扬闽南文化及宣传地方剧种文化起到积极的作用。

目前,《保婴记》正在抓紧排演,力争在台湾以更加完美的表演展现。

据介绍,芗剧,是漳州的一张文化名片。作为福建省五大剧种之一,芗剧与台湾歌仔戏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于2006年5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的漳州市芗剧团是国有专业戏剧表演团体、福建省重点剧团,一向以丰硕的艺术成果和强大的艺术阵容著称于福建戏剧界和我国台湾以及东南亚一带,有“芗剧之帜”的美称。

据了解,芗剧《保婴记》是芗剧作品首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该剧是我市已故著名剧作家汤印昌的代表作,是漳州市芗剧团多年来精心打造的经典剧目。故事以古代闽南农村为背景,展现普通老百姓“众人保婴”的故事,刻画了林正义、尹三娘和好邻居六嫂、七姑、八姨等一批善良而富有爱心的人物形象。作品通过戏中人物从“小爱于己”到“大爱于人”境界的提升,反映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构建和谐邻里、和谐乡村乃至和谐社会的主题。2010年,该剧荣获福建省百花文艺奖一等奖,并作为展演剧目献演第11届中国戏剧节。2013年,该剧作为我省唯一剧目进军第13届中国戏剧节,并荣获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等多项荣誉。(记者 郑来珍)

【相关新闻】

戏剧专家助力 《保婴记》精益求精

 

3月18日,国家一级演员冯玉萍(中)在排练厅指导芗剧团演员。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冯玉萍,参加完全国两会后,应邀从北京直接奔赴漳州市芗剧团,指导《保婴记》排演。

冯玉萍3月15日到漳,与《保婴记》主创人员携手共同进行再度创作。

《保婴记》排演现场,冯玉萍从动作、神情、人物情感表达等方面与演员深入交流,并加以细致指导,甚至起身多次示范,与演员共同排演。

冯玉萍告诉记者,她与漳州市芗剧团颇有缘分,尤其《保婴记》这出戏更是难得的精品,“好听、好看,表现人间大爱,非常打动人”,她非常喜欢,“这部戏很了不起”,目前该剧又即将赴台演出,希望自己能够为《保婴记》表演的提升献出一分力量。谈到《保婴记》时,冯玉萍情不自禁地多次竖起大拇指“点赞”。

冯玉萍,评剧“花派传人”、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是中国戏剧界第七位“三度梅”大奖得主,更是中国评剧史上第一位获得“三度梅”殊荣的艺术家。(记者 郑来珍 文 张伟斌 图)

相关链接>>>

漳州市芗剧团 对台交流演出情况

1995年6月5日,漳州市芗剧团应台湾“中国和平统一研究会、海峡两岸交流委员会”和“王开国际传播事业有限公司”的邀请前往台湾巡回演出,共带去8 个剧目,先后在台北等10个城市演出24场,这是阔别46年第一个赴台演出的大陆芗剧(歌仔戏)剧团。

2001年,台湾与厦门、漳州联合举办海峡两岸“百年歌仔”交流活动。漳州市芗剧团主创人员及部分艺术骨干赴台演出,并与台湾来漳艺人同台演出。

2004年,大陆举办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漳州市芗剧团创作排演著名剧作家方朝晖的大型新编历史剧《西施与伍员》和著名剧作家汤印昌的中型伦理剧《母子桥》参与交流演出。

2008年4月,台湾“郑成功文化艺术节”邀请大陆闽南的芗剧、梨园戏、高甲戏三个戏剧团体参加交流演出。

2008年10月,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在厦门举办,漳州市芗剧团创作排演了芗剧著名剧作家汤印昌的大型古装戏《保婴记》参加交流演出。

2010年7月,漳州文化与出版局组织考察团赴台考察。时任漳州市芗剧团团长简奕耕等人赴台交流。此行曾到台湾戏校、歌仔戏发源地宜兰等地寻访歌仔戏代表团及歌仔戏传承老艺人,带回台湾歌仔戏发展的宝贵资料。

2011年9月6日至12日,漳州市芗剧团一行19人受台湾宜兰葛玛兰基金会邀请赴台湾宜兰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此行带去《十八相送》《杀庙》《尉迟恭》三个折子戏。

2012年3月20日至29日,漳州市芗剧团艺术骨干郑娅玲等人与漳州木偶剧团、漳州艺术馆等文化艺术骨干,与厦、泉组成70余人的团队赴台湾台中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2013年4月28日,漳州市芗剧团团长王文胜带队一行25人带着数月来精心编排的六出经典小戏《三家福》《讨学钱》《安安寻母》《十八相送》《楼台会》《斩经堂》赴台湾高雄、台南等台湾各地参加“福建文化宝岛校园巡回演出”活动。

2014年12月,漳州文化与出版局主要领导带队赴台湾商谈《保婴记》入台巡演事宜。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市 芗剧团 《保婴记》 赴台巡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