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回访 让医患沟通无障碍

zz.fjsen.com  2015-04-03 11:39:06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黄国轩 郑智敏)3月27日,龙海市民林丽君前往市第一医院复诊。当她拿着B超单准备做检查时,她发现,导诊护士正有条不紊地维护现场秩序,再也没有人插队了。

“这种变化令我感到惊奇。”林丽君对记者说起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不久前,因不堪被插队的烦恼,当龙海市卫生局打电话过问就诊评价时,她将就医过程中的不满一吐为快。当天,不仅导诊人员认真维护秩序,林丽君手里的B超预约单上还多了等候时段提示。B超室还建起了叫号系统,有效的管理让患者就诊顺畅很多。

去年11月,龙海市开始试行公立医院纠风评议第三方回访制度,对患者进行事后回访,回访对象为出院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患者,同时还对门诊患者进行抽样回访。第三方回访将所收集到的信息分别反馈给各医疗单位,医疗单位根据回访建议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我们希望能够借助第三方回访制度,建立起医患沟通无障碍渠道,一方面了解广大患者的需求与期望,一方面为提升医疗服务提供第一手的信息。”龙海市卫生局局长张碧兰道出推行这项制度的初衷。

事实上,在这之前,各地医院并非没有回访制度,如龙海各医院便由各临床科室或医院下属的医疗服务中心负责回访。“自己给自己挑刺,医院动力不足,病人也会因心存顾虑而不敢说真话。”张碧兰认为,传统的回访方式弊端明显。

脱离医院系统的第三方回访制度由此产生。去年,龙海市卫生局设置专门回访机构,并公开招聘了4名专职人员。刘幼红是一名回访员。她说:“我们的工作不仅是听患者发牢骚,也有一套标准的提问体系。”在她的案头上,摆放着一张问题清单,其中包括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医疗收费情况、就医环境和流程情况、有否收受索要红包等内容。回访中心还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科学处理,避免患者夸大自身的不满或不敢表达两个极端。

“和以前相比,现在的回访更侧重于医技方面,特别是医疗服务和医德医风。”张碧兰说,通过一套标准化的提问流程,回访人员能够迅速获知医院在提供医疗服务时存在的问题,并实时录入至回访信息系统。每个月,卫生局将相关问题与建议汇总,并反馈给各个单位与科室,要求其限期整改。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