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回访 让医患沟通无障碍

zz.fjsen.com  2015-04-03 11:39:06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第一个月,龙海市第一医院便收到了一张长长的建议清单。“患者隔空喊话,卫生局身后督促,不得不采取行动啊。”院长洪劲榕笑着说。很快,医院就出现了这样的变化:患者反映办理相关手续未一次性通知,医院就制定出《办理出院须知》,由办理出院的护士对病人及家属进行流程指导,免去他们来回奔走之苦;患者反映病房内发传单者众,医院便在护士站及病房内专设名片放置盒......林丽君反映的B超排队难题,也是在这时得以改善。

医德医风问题是回访意见中的重头戏。去年年底,有患者在回访时反映,龙海市第二医院麻醉科的一名医生索要600元红包。经查证后,市卫生局要求其全额归还,并给予通报批评,同时进行内部处罚。

“我们的回访结果及整治情况是医院、院长、医生绩效考评的一项重要依据。”张碧兰表示,绩效考核结果不仅关乎院长年薪,更与院长的任免、医院等级等挂钩,具体实现方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尽管制度从严,但第三方回访并未因此“得罪”医院。不少院长表示,以往明明知道某些医护人员存在不少问题,但苦于无人投诉,无直接证据,难以进行批评或惩戒,第三方回访制度则为日常管理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和手段。

“几个月的运行,成效不错,不仅接到很多患者吐槽,同时还收到了不少患者的表扬。”张碧兰表示,如今卫生局接到的投诉件已由每个月的2.4件下降为每个月的2.2件。更让她惊喜的是,当地活跃的网络论坛“龙海论坛”曾是医疗投诉高发区,如今“爆料帖”也大为减少。

截至目前,回访患者数已近7000人。目前,该制度已从市直公立医院扩展至乡镇卫生院。

“以后,第三方回访制度应当跳出医疗系统,这样更能促进公平公正。”张碧兰如此希望。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