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人数近3万 漳州市用血量呈10%速度增长

zz.fjsen.com  2015-06-21 09:20:26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1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文/图)你知道漳州一年得有多少人献血才能满足漳州市的用血量吗?你知道每年漳州用血量呈递增趋势吗?

今天上午,东南网漳州丫好小记者在献血日之后的第一周来到了漳州市中心血站,探索神秘的血液知识,了解献血的意义。

在中心血站,小记者们了解到了人体的血型有四种,多数的人都是阳性血型,其中也有少部分的人是RH阴性血,也是俗称的熊猫血。另外还了解到,中心血站采集到的血液都会经过严格的检测,只有检测合格的血液,才能使用在患者的身上。

在一楼的血库中,小记者们看到了中心血站所采回来血液、血小板,以及血浆,知道了不同的血液元素都有着不一样的作用,储存的温度方式方法都不一样。其中,血小板所放的仪器一直匀速晃动,才能让血小板不至于沉淀,保存的温度也必须控制在22度。

最后,小记者们来到了爱心献血屋,几位献血者已经在室内捐献血小板了。献血者的血液通过机器分离得到血浆和血小板,其他血液回流到献血者的身上。

在爱心献血屋的现场,林同学正在捐献血小板,他介绍自己是附近学校的一名大一学生,因为受母亲的影响也尝试献血。此后了解到更多的血液知识,就每个一个半月左右献一次血小板。“坚持献血一整年了,也没有特别坚持的理由,就是觉得能挽救一个生命。”小林说到。

另外一名献血者马先生一边捐献血小板,一边休息。他介绍自己从两千年开始献血,到现在已经不记得献血多少次了。平时,也经常在周末时间做献血义工,帮助更多人了解献血知识。

据漳州市中心血站的邱副主任介绍,一年要有3万多次献血才能满足漳州市的用血量,去年的的献血量就达到了近3万次。另外,这几年用血需求量一直在以10% 的速度增长,献血中心担心将会供不应求。为此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到献血的行列中,帮助病患。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献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