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老伯的40多年“旧书情结”:坚守旧书店 坚持老行当

zz.fjsen.com  2015-06-21 09:26:45  卢丽娟 通讯员 郑德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生意:一本难念的旧书经

在一些人眼里,卖旧书似乎能赚大钱。到收废品那里论斤买,转手论本卖,一本书能翻上好几番的价钱。其实,这只是看到表面,真正经营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身处其中才能体味到。

1980年代,改革开放后,一些人开始下海,赚得钵满盆满,而相对应的是一些人找不到工作,生活无着。卖旧书虽然能赚到钱,但也因此遍地开花,街头巷尾都能看到摆旧书摊的,竞争也在这个不起眼的角落风起云涌。

由于卖旧书的人多,好书能卖好价钱,废品店当然知道,便抬高了一些好书的价,无形中提高了进货的成本。也因为摆摊卖旧书的人多了,旧书也就卖不出好价钱。在市场这只无形的大手下,一些经营惨淡的旧书摊纷纷关门大吉。

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出现,人们开始从网上读书,一来便捷,二来不用钱,想看什么有什么。而且,由于新事物层出不穷,人们第一时间里接受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也就无暇再看那些老旧的书,这旧书也就真的成为明日黄花,冷落一旁少人问津。

更让人心酸的是,随着生意的衰落,这利润也日渐减少。早在30多年前,一本旧杂志虽然只卖几角钱,但卖出10多本就可以买一斤猪肉。10多年前,一本旧杂志卖到一元钱,能赚几角钱,但要卖出20多本才能买到一斤猪肉。现在一本旧杂志仍卖一元钱,仍是只赚几角钱,但要赚到能买一斤猪肉的钱,却要卖出几十本。郑亚龙说,现在,看书的人少,一天没有几个人来买,就算是有成交,也就一本两本的旧杂志,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一点不过分。当然,要是一些老顾客来,找上几本旧书,卖个十几二十元的,算是好的了。

由于卖旧书收入实在太低了,郑亚龙也曾找过工作,晚上回来后,仍然在路边摆旧书摊,贴补家用。饱受风霜的他,由于历史的原因,现在连退休金也没有,但这日子还是要过下去。如今,老伯已70岁了,再找工作很难,旧书店成了他人生最后的驿站。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旧书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