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老伯的40多年“旧书情结”:坚守旧书店 坚持老行当

zz.fjsen.com  2015-06-21 09:26:45  卢丽娟 通讯员 郑德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情结:不要让旧书被当废纸卖

虽然卖了大半辈子的旧书,没给郑亚龙带来滋润的日子,但他对书的痴迷,却让他义无反顾无怨无悔的坚守下去。

出于对文学的喜爱,郑亚龙从小就爱上书,学习成绩也很好。中专毕业参加工作后,仍到培训班学汉语修辞,同时学绘图。无奈命运不济,竟然阴差阳错地上山下乡到龙海程溪农场当起知青。加上当时社会对知青的另眼相待及个人原因,他变成一个无工作无户口的“黑人”,只能孤身找食,最终落脚旧书摊。

在郑亚龙眼里,旧书是他的生存之道,能带给他衣食住行之所需,能让他得以维生。更重要的是,他的旧书情结是如此之深,如此情有独钟,无法割舍。

新书较受读者欢迎,因为新书带来了新的信息。但是,旧书虽然看上去过时了,但里面的知识却并不一定过时,而且有些存量较少的旧书,里面却是一些现在看不到的往事,能让读者从中知道许多历史真相,特别对于那些喜欢历史的人,是难得的珍品。当从一大堆旧书中淘得一本梦寐以求的旧书时,那种欣喜是无法言表的。

面对浩如烟海的书,一个人穷其毕生精力也读不完,只能选取自己喜欢的书来读。一本新书在看过后,如果扔掉,委实可惜。书是一种可以共享的特殊商品,当你看完后转给别人,你从书中所得到的知识与快乐并不会因此而消失。郑亚龙也用过寄售的方式,让一些读者把看过的书放在他店里寄卖,从中收取一定的费用。这样,闲置在家的旧书,既腾出空间,又有一定的回收资金来买新书。

他也担心自己要是哪天不卖旧书了,这漳州城里最后的旧书店关门,那些老顾客会因此失去一个查找资料的地方。而且,他不忍心看着那些好书因为没有出路而进入废品店,最终成为纸浆,这也是他一直坚守着旧书店的原因。为了增加点收入,他还兼卖洗发水,店里也摆了些人家寄售的工艺品。

随着漳州古城保护性开发(一期)项目规划的逐步落实,郑亚龙的旧书店也在此次征迁范围内,按规定是要搬离的。但漳州古城保护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出于对古城征收区内具有漳州特色的传统、濒危行业保护的实际出发,与相关部门进行多方协调,在该房屋征收后,特批郑亚龙继续经营,等确实要对该店所在区域进行改造后,再另打算。

旧书,时代的记忆;旧书,知识的海洋!但愿郑亚龙的旧书店能得以延续,也让更多的人从旧书中寻得知识与快乐。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旧书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