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供电公司龙江韵共产党员服务队侧记

zz.fjsen.com  2015-07-14 09:24:32  陈希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希铭)上世纪60年代,地处九龙江下游的龙海遭受百年罕见的特大旱灾,为了抗击特大旱灾,当地百姓团结一致投入紧张而艰苦的堵江抗旱斗争,并作出自我牺牲,淹掉1300亩小麦、秧田,确保了堵江工程的胜利。这次活动轰动全国,并被喻为“龙江精神”。

而今,这片热土上兴起了一支龙江韵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怀揣传承万家灯火、服务生态田园之城的赤诚梦想,用豪迈的激情为龙江精神注入新的内涵,奏响了新时代的“龙江韵”。

苦练技能成就“带电钢铁侠”

“随着城市供电可靠性要求的提高,大规模实施带电作业技术,减少停电次数和范围成为服务队抢修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漳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书记柯毅惠介绍,2012年,由该室党支部牵头组织成立“龙江韵共产党员服务队”,得到了公司16名党员的积极响应,他们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自愿加入这支光荣的队伍。在该公司统一规范共产党员服务队后,逐步形成以带电作业班为载体,部门领导和部分抢修志愿者为后台支撑的体系,并承担起漳州地区除龙海、漳浦外的七县两区带电抢修作业,年均出动抢修4100余次。

80后黄靖刚加入服务队便被老队员兼班长陈海山提出了严格要求,特种作业证、高级中级工证、带电作业证等多种作业证件和工作资质必须一一拿下。为此从最开始带电作业的安全措施和操作技巧及安全工器具的正确使用,到带电车的运行原理和维护使用,黄靖都认真钻研。

“值班室里翻看书本,抢修归来开展小结”是队里小年轻的常态,黄靖介绍说,如今引线剥皮,切线等10千伏带电项目班里的个个年轻人都能熟练掌握,该公司还积极组织我们带电作业人员学习新工艺、新技术,并采用“一对一”、现场模拟、技能竞赛等方式提升我们的带电水平。如今在街头干活,我们也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带电钢铁侠”。

3年来,漳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坚持“从思想上铸魂,在业务上强基”这一做法,使队员们逐步成为敢打硬仗、善打硬仗、打赢硬仗的精兵。柯毅惠介绍说,为了苦练技能,在结合人员、设备实际,细化完善作业指导书等带电作业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该公司龙江韵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一方面向外取经学习经验,一方面反复实践苦练技术,从带电拆搭线头到更换避雷器,每个环节都细琢磨深推敲,每个队员都练就了一身的“好功夫”,成为独当一面的好手。

提升服务化身“企业充电宝”

5月8日一大早,漳州龙文华港房地产10千伏蓝水支线#11杆高压引线断线引起停电,导致200多名员工无法正常工作。龙文华港是中骏置业集团全资子公司,由于近期该小区II期商铺刚刚开盘,很多作业项目需要加紧完成,这突然的停电让他们的工作陷入了瘫痪状态。

龙江韵共产党员服务队成员在得知这一情况,马上赶赴故障现场尽最大努力恢复供电。经过连夜办票并制定作业方案,第二天在10千伏蓝水支线附近,两名身着黄色绝缘服、戴着橡胶手套的工作人员顶着炎炎烈日乘坐绝缘斗臂车进行高空带电作业。经过近40分钟的带电作业,当他们从绝缘车下来时,满脸涨红,浑身湿透,袖口不住地往下流着汗水。

由于带电作业人员抢修及时,龙文华港房地产公司的运作未受影响,深受该公司员工好评。

“有呼必应,有难必帮。”这是龙江韵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外提出的一项服务承诺。为了“给用户少停电”、“不停电”,服务队除了不断在用户接火、电网维护抢修工作中积极开展带电作业提升地区“能带不停”时间;还通过加强对配网线路和设备的全面巡视,开展上门用电服务、宣讲安全用电常识等多种方式,确保了地区企业和广大用户的可靠用电。三年来,该服务队带电作业次数屡创新高,2013年全市共开展配网带电作业768次,同比增长45%;2014年配网带电作业更是攀升到1468次,较去年同比增长91%。累计减少带电时间1826小时,完成率全省排名名列前茅,有效服务了经济发展。

此外,结合漳州市近年来大工业发展迅猛,用电要求高的特点,服务队确定了“紧贴党委政府、围绕重点客户、面向城乡群众、当好‘电保姆’”的工作定位,推出了面对市政重点工程的“绿色通道服务”,将原本需要60个工作日的带电作业申请流程缩短为2至3个工作日,受到了地区重要客户的交口称赞。

延伸触角甘当“爱的传播者”

3月17日下午,龙江韵共产党员服务队成员们来到漳州福乐家园自闭儿童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感谢你们对福利事业的支持,孩子们跟你们在一起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代表福利院全体工作人员谢谢你们!”福乐家园郑老师对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当天,服务队员们还为学校检查开关、电灯等用电设备。类似这样的行动已经是服务队的常规内容。

“做好供电服务是根本,履行社会责任是关键。”伴随着龙江韵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快速成长,该公司不断开阔工作思路、拓展其服务功能,在全力做好用电故障抢修同时,为服务队注入了“爱心帮困、奉献社会”的时代内涵,使国家电网品牌形象为全市更多的人所熟悉、所了解、所认可。

龙江韵共产党员服务队通过定期孤寡老人、困难烈军属、残疾人和贫困家庭开展定期上门开展服务,检修用电线路设备,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和代办用电业务等,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的困难问题,确保他们用电放心、生活舒心。平和长乐乡五保户蔡阿婆是龙江韵共产党员服务队“一对一”帮扶的对象,长期以来,该服务队队员不定期地到老人家里看望、慰问,免费提供上门服务。老人激动地说,“这些年来多亏了你们对我的关心和照顾,让我更我信心走下去。”

“这是共产党员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表现,也让我增强了责任担当意识。”年轻的队员陈仕桐感慨说到。这种“电保姆”的行动在彰显供电企业社会形象同时,也促进了服务队员们责任感的树立。

多年来,该服务队共与52个特别困难用电客户形成“一对一”服务,并提供上门服务261次,开展上街交通疏导、景区清扫垃圾、宣传文明知识等各种形式的爱心行动30余次,解决群众困难260余项。

守护光明传递真诚,用心点靓幸福漳州。龙江韵党员服务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增强共产党员服务队影响力,充分展示了党员风采、企业形象,温暖了一方百姓的心。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供电公司 龙江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