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漳州 CPI上涨1.6% 总体平稳可控

zz.fjsen.com  2015-07-18 10:52: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半年漳州 CPI上涨1.6%

东南网7月18日讯(导报记者 沈华铃 通讯员 刘洪仁)今年上半年,漳州CPI上涨1.6%,其中6月份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4%,总体平稳可控。

昨日,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漳州价格运行延续了上一年度温和上涨的态势,“平稳、微涨、可控”仍是漳州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的主要特征。

农村价格上涨幅度高于城市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漳州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上涨幅度与全省平均水平相当,均为1.6%,但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从全省九地市的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来看,漳州位列中流,上涨幅度由高到低排列第四,略低于福州、泉州和南平。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漳州农村消费品价格上涨幅度为1.7%,而城市仅为1.4%,农村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城市。从分类价格来看,农村食品和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幅度分别比城市高2.6个和2.9个百分点,但衣着类却比城市低了4.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分析,城市居民节俭观念的增强、消费的多样性和可选择性等因素的影响,需求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再加上食品和工业品供给充裕,是城市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

服务项目价格上涨较快

上半年,服务项目价格上涨了2.7%,比总体价格上涨幅度高1.1个百分点。服务项目价格的上涨,影响价格总水平0.77个百分点,拉动作用达46.2%。

其中,家庭服务和医疗服务价格的快速上涨,成为拉动服务项目价格上涨的主要力量。据分析,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使漳州家庭服务市场日益火爆,需求极为旺盛,包括家庭保姆、家庭清扫等在内的家庭服务价格节节攀升。此外,今年漳州医改步伐不断加快,医疗服务价格明显提高,也在一定程序上推高了服务项目的价格总水平。

另外,受医药分离、改革价格形成机制的政策影响,上半年漳州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总体上涨3.9%,成为八大类中上涨幅度最大的一类商品。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7%。

据了解,漳州部分县市医改政策已经实施,医院服务费普遍上调。测算的医疗保健服务总体上涨26.4%,其中挂号诊疗费价格上涨了161.9%,注射费上涨81.4%,手术、床位、理疗等价格则上涨了20%左右,

另外,医院也适当下调了化验检查费用。因各县市价格调整的时间不同,预计下半年医疗保健类商品仍将呈上涨的态势。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上半年 漳州 CPI上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