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将建成防治船舶污染应急体系 海水污染可2小时到达

zz.fjsen.com  2015-07-29 10:39:03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文 肖水西/图)昨日,从《漳州市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海洋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漳州预计投资1亿元,到2020年建成覆盖全面、设施先进、协调有序、反应快捷、运转高效的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应急体系。《规划》已于今年5月13日正式颁布实施。

据了解,漳州辖区目前有码头泊位166个,其中危险品码头泊位10个。据统计,2014年漳州辖区船舶进出港150685艘次,港口货物吞吐量5853万吨,其中危险货物吞吐量981.46万吨。随着漳州市海洋经济、港口产业特别是石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沿海港口综合运输能力持续提高,船舶进出港艘次和危险品船舶货运量增长迅速,船舶大型化趋势日益明显,发生船舶污染事故的风险也随之不断加大。为此,漳州将在古雷建溢油应急设备库等应急设备,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应急人员队伍的素质,增强防范和处置船舶污染的能力。

漳州海事局副局长林立表示,到2020年,漳州市沿海一次溢油综合清除控制总能力应达到1000吨,港区一次溢油综合清除控制能力应达1000吨,“港区内水域发生船舶污染事故,船舶污染清除单位、港口码头企业等主要应急力量能够在2小时内到达,4小时内有效开展清污或防备行动;沿海水域发生船舶污染事故,政府应急力量和船舶污染清除单位等主要应急力量能够在6小时内到达,其他水域发生船舶污染事故,政府应急力量和船舶污染清除单位能够在12小时内到达。此外,社会清污力量服务范围,将覆盖漳州市沿海所有港口码头水域”。

据悉,2015年上半年,漳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搜救15次,调派商船、渔船及其他社会力量船舶48艘次、人员405人次,救助遇险船舶14艘,救助遇险人员81人,成功率达97.59%。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