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首推重大投资项目模拟审批服务 审批“零等待”

zz.fjsen.com  2015-08-04 10:41:37  章行宣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审批“零等待” 项目早开工

我市首推重大投资项目模拟审批服务

8月3日,市区北庙新村、团结新村、市公路局机械修配厂三个片区改造安置房项目,在尚未取得完整土地出让手续的情况下,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联合踏勘并召开了联审会。对此,项目的经办人坦言:这三个片区改造安置房项目的审批工作能够提前,要得益于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模拟审批。

日前,市行政服务中心在不影响审批部门履行职能的前提下,出台了《漳州市市级重大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试行)》。所谓模拟审批,是指投资项目在尚未完全具备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条件的情况下,相关审批部门视同项目主体已取得土地使用权,提前开展审批服务,按现行审批要求对报送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核审查,出具模拟审批意见,并作为其他审批部门模拟审批依据。而当土地出让手续完成并达到法定条件后,即可出具正式审批文件,将模拟审批转化为正式审批,以审批“零等待”促使项目早日开工。

据了解,为切实缩短各个审批环节之间因程序交叉互为前置的等待时间,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实施模拟审批之前就已采用了并联审批办法,使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减少一半以上。尽管如此,在项目启动到建成过程中,用于审批准备及中介评审的时间依然较长,约占到项目建设全过程的三分之二。为此,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论证,创造性地将审批提速视线转移到项目窗口外、土地出让前,模拟审批因此应运而生。

实施模拟审批不仅大幅缩短项目建设周期,还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以此次进行模拟审批的三个片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为例,总投资15亿多元,按提前半年开工计算,仅项目财务成本就可节约4000万元以上。此外,通过模拟审批,还可从源头上制止项目未批先建等行为,有效防止土地闲置,促进规划指标严格执行。

据悉,《办法》试行阶段,模拟审批的范围确定为三类项目:漳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市委、市政府明确的省、市重点项目;在市直审批服务的项目。在县(市)、区级审批及须报经省级、国家级批准的项目不包含在内。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重大投资项目 模拟审批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