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将组建“反扒志愿者大队” 提案已得到批复

zz.fjsen.com  2015-09-17 08:17:29  张韩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将组建“反扒志愿者大队”

香港籍市政协委员郭昭军的“反扒”提案得到批复

 

郭昭军当场抓获一名盗车贼

 

巷口派出所、“龙溪猎鼠”队在行动

东南网9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漳州将组建“反扒志愿者大队”,该大队挂靠在漳州团市委下属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业务指导部门为漳州市公安局。这是导报记者昨日从一份政协提案回复中获悉的。

在今年2月初的漳州“两会”上,本报开通两会直通车——把“民声传递到两会”,其中,市民林先生致电导报提出“建议效仿厦门,建立反扒志愿者大队”的建议。

虽然是一名港籍政协委员,拥有不菲身家的他却义务反扒15载,参与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多名,并在近期组建了民间反扒组织——龙溪猎鼠队。对反扒一事深有同感,于是经导报记者牵线后,香港籍政协委员郭昭军为此写成并提交了《创新群防群治工作模式组建“反扒志愿者大队”》的提案。

近日,郭昭军收到漳州有关部门对此提案的批复,肯定了反扒志愿服务对漳州治安的贡献。

作为提案办理单位的漳州团市委,在提案回复说,反扒志愿服务历来是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个重要服务项目,在今后将进一步强化推动,协会将常年招募青年志愿者。

提案回复还说,“龙溪猎鼠”反扒志愿大队可作为技能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一支重要力量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协会将为“龙溪猎鼠”反扒志愿者大队队员颁授“中国志愿者服务证”,进行注册管理,并根据服务情况择优推报参加全国、省、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活动。

提案回复最后还说,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将与作为反扒志愿者大队业务指导监督单位的漳州市公安局,进行交流和对接,加强对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培训和指导,并协助市公安局不断加强成员的专业技能训练和提高法律证据意识。

新闻链接

 

西桥派出所、“龙溪猎鼠”队在行动

港籍政协委员的“反扒”之路

一群热血青年,自发组建反扒志愿者大队,短短5个月内,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多名,获得市民的频频称赞。

今年初,在导报的关注和推动下,“组建反扒志愿者大队”已形成提案,并提交漳州市“两会”。功夫不负有心人,日前,漳州团市委对提案作了正式回复,反扒志愿者大队所做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官方的认可。“我们所做的努力得到官方的认可,这会让我们在‘反扒’这条路上更有信心。”港籍青年、福建漳州市政协委员郭昭军昨日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导报记者 张韩丰

自发成立反扒志愿者大队

队长郭昭军,拥有不菲身家的他,义务反扒15载,协助警方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多名。

受郭昭军影响,不少志愿者都纷纷加入到擒贼队伍中。

为此,他们正式组建反扒志愿者大队。短短5个月,他们多次见义勇为,协助民警查破各类案件60多起,得到市民纷纷称赞。

志愿者有70后,也有80后、90后。这些志同道合的“战友”,不仅有搏击俱乐部馆长、企业老板,还有正式民警、协警等。

郭昭军发现,只要有“案情”发生,这些富有正义感的志愿者们比他还积极。

许少伟家住朝阳镇石井村,就为了抓捕小偷,他宁愿来回奔波30公里路;蔡浩杰经常加班到晚上11点多,下了班又积极参与擒贼……还有张锋、陈皓、阮沈滨、范征。

特别张锋、陈皓两位在职民警,经常在下班时间义务参加反扒行动,为“龙溪猎鼠”队注入专业力量。

他们要与各种犯罪嫌疑人“面对面”,不仅有窃贼,也有盗刷克隆卡大盗;不仅有吸毒者,也有穷凶极恶的毒贩,甚至还有持刀抢劫者。

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短短5个月内,反扒志愿者大队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多名,获得市民的频频称赞。

郭昭军说,反扒的重点在于群防群治,他成立反扒志愿者大队的初衷,也是为了发动普通市民共同参与,全民反扒,让更多的人提升反扒意识。

“我们的努力得到官方的肯定,大家都很欣慰。”郭昭军说:“一路走来,反扒志愿者大队也曾受质疑,这份提案答复是我们最好的动力源泉,特别是一直以来得到芗城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所以我们会坚持在‘反扒’的道路上,做力所能及的事。”

“总之,我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我们会更加努力。”郭昭军和他的队员们如是说。

英雄榜

“龙溪猎鼠”队主要成员:郭昭军 阮沈滨 范征 许少伟 张锋 陈皓 蔡浩杰

微评

为他们点赞

或许有些人会认为,反扒志愿者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或许也有一些人认为,如果反扒志愿者表现突出,导致老百姓们一边倒地赞誉民间志愿者队伍,这样,会不会影响公众对警方的态度?

其实,这些想法都是不对的。

创建平安的社会环境,公安机关功不可没,是主流。但是民众自发的志愿行动,也不是多管闲事,值得点赞。

真正的社会治安应当是警民合作,共同治理,而民间反扒志愿者的出现实际上是弥补警力不足产生的意愿,这种行为值得肯定。

此次,政府有关部门批复肯定了反扒志愿的行为,本身就值得点赞。

而且包括公安机关能出面作为业务指导单位,对民间反扒志愿者进行引导、训练,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法律证据意识,这也值得点赞。

希望在警民充分配合下,为创建平安漳州再立新功。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组建 反扒志愿者大队 提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