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平和黄井村民自发筹资建林胡鳅等革命烈士纪念园

zz.fjsen.com  2015-10-07 08:35:10  苏禹成 梁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平和村民筹款建烈士纪念园 预计总投资需300多万

东南网10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 梁政)昨日上午9时,漳州市平和工业园区黄井村安埔社人潮涌动,这里正在举行林胡鳅等革命烈士纪念园的奠基仪式。

仪式现场来了一位坐轮椅的老人,他叫黄金木,今年98岁,他穿着军装,胸前戴着6枚勋章,包括解放东北、解放华北、抗美援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纪念章。他告诉记者,这些烈士很多都是他小时候的玩伴,如今看着村里要建纪念园,回忆起往事的老人止不住热泪盈眶。

 98岁老兵参加烈士纪念园的奠基仪式

98岁老兵参加烈士纪念园的奠基仪式 

两个村出了13位烈士  

黄金木说,早年他跟着村里的林胡鳅外出闹革命,后前往华北抗日,之后又参加了解放战争的几大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村里早年先后有数十个人外出闹革命,如今还健在的就他一个人了。  

漳州新四军研究会蔡主任介绍,平和工业园区黄井村的安埔、上峰自然村是两个老区基点村。两个不大的村庄曾出了林胡鳅、林庚申、张水等13位烈士,他们曾参加闽南红军独立第三团,为革命光荣献身。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林胡鳅,林胡鳅在1932年底,参加闽南红军独立第三团,曾历任平和县委书记、中共漳州中心县委委员等职。红三团改编为新四军北上抗日后,林胡鳅留在闽南游击队根据地坚持斗争,坚持抗日救亡活动,发展闽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43年12月,林胡鳅在平和东坑被捕,1944年12月英勇就义,年仅28岁。  

预计总投资需300多万  

为了纪念这13位烈士,该村100多户村民自发捐资46万余元修建烈士纪念园。根据设计,纪念园将建小广场、红军事迹陈列馆、烈士事迹陈列馆,纪念塔等,预计总投资需要300多万元。目前,已征地6.6亩。  

该村村民林先生介绍,修建烈士纪念园得到众多村民的积极支持,其中安埔社121户集体捐款达38万元,此外还有村民以个人名义再次捐款,共计46万余元。另外,还有周边一些企业的捐款尚未统计完全,捐款还在陆续增加。 

“这几年村民的生活好过了,大家同心协力建烈士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未来纪念园也是村里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林先生说,村民们的举动还得到了漳州新四军研究会和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目前漳州新四军研究会也积极通过其他渠道帮助筹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平和 黄井 林胡鳅 革命烈士纪念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