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武痴老人自费创办活动 致力海峡两岸武术交流

zz.fjsen.com  2015-10-23 12:23:39  卢婷雯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卢婷雯/文 张伟华/图)刀枪剑戟斧钺钩叉,他都耍得有模有样,一招一式间,沉稳有力,吐纳自如。

看这专业架势,谁能想到,舞刀耍棍、弹跳踢腿的陈金水已年近七旬了。

习武四十多年,陈金水老人热爱武术,还热衷公益事业,致力于漳台两地武术交流。

一天不练武 浑身不舒服

“从20岁就开始练武,这一练,就是40多年。”家住漳州市龙文区圳头村一间骨科诊所内,66岁老人陈金水说,他身形瘦削,声如洪钟。“我每天清晨5点多起来就练武一小时,哪天不练,就浑身不自在。”

陈金水早年师从漳州地区著名拳师康光辉之子康寿领习练太祖拳械。而这间骨科诊所,是他继承父亲衣钵,也经营得有声有色。“开诊所是为了生活和贴补爱好。”陈金水说,免费教孩子们中国武术,发起成立龙文区武术协会,还带头自掏腰包创办首届“中华武术大家练”,从200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

在诊所门口,还写着大大的“禁止吸烟”,烟酒不沾的陈金水,过着粗茶淡饭的日子,唯一的爱好就是练武。在他看来,习武让他拥有硬朗的身体,“武术锻炼是形体与吐纳呼吸相结合,主张内外兼修,更注重的是一种‘精气神’”。

以武会友 弘扬“大武术观”

说起陈金水,他是龙文区武术协会创始人、会长,中国武术六段,2007年被省武协评为“全省武术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度漳州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首届“福建省优秀志愿者”,2011年“省级全民健身先进个人”,2012年被漳州市农体协表彰为“获金牌代表队教练员”……

相较于同龄的老人,陈金水工作之余的生活,已经被武术统统占满,本该颐养天年的他,却始终闲不住,要把他的“大武术观”传播出去。

医者仁心,陈金水认为,医生仅能医治皮肉筋骨的疼痛,而真正的习武之人应该告别过去争强好斗的狭义“武术观”,秉承一种“大武术观”:“强身健体,传承武术文化,以武会友进行交流,最后才是防暴自卫”。

成立龙文区武术协会已经11年了,辖区23个武术馆队没有再发生过打架斗殴。

自费创办活动 促进两岸武术交流

在2006年,致公党福建省委在厦门大学举办海峡两岸传统武术论坛,厦门大学教授邀请陈金水参加,陈金水发现,漳台武术文化渊源密不可分。

“我们可以以武为平台,开展海峡两岸交流,也能提高本地的知名度,促进经济发展。”陈金水介绍,热衷对台武术交流的他,开启了漳台武术文化交流的大门。

为了增进两岸武术文化交流,也丰富当地群众的业余文体生活,2007年,陈金水决定自费创办“中华武术大家练”活动,这一举动,得到龙文区政府的高度肯定,活动性质也由“民办”变成了“官办”。

每年活动开始,来自台湾、厦门、泉州等地的武术爱好者纷纷登台献艺,无形中,陈金水的“以武缘带动人缘”的理念也因此传递出去,这让他颇感欣慰。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武痴 海峡两岸 武术交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