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江东古桥附属炮楼面临被拆命运 拟在此建绿地

zz.fjsen.com  2015-10-30 11:58:09  苏禹成 胡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江东古桥附属炮楼面临被拆命运 

按规划,龙海拟在此建绿地;漳州市文广新局建议龙海市政府慎重考虑  

东南网10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 胡婧 文/图) 近段时间,龙海榜山镇长洲村的黄建设内心就像过山车一样。他是江东古桥桥头炮楼的守楼人。今年8月,镇政府通知他要拆除炮楼。过了一段时间,镇里又改口称不拆了,不过前天又通知说还是要拆。

1920年江东古桥的老照片中有疑似炮楼的建筑(画圈处)

1920年江东古桥的老照片中有疑似炮楼的建筑(画圈处)  

江东古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昨日漳州市文广新局发函,建议龙海市政府慎重考虑,炮楼作为江东古桥的附属建筑,不宜拆除。  

守楼者:前不久说不拆,几天前又说要拆  

江东古桥也叫虎渡桥,始建于南宋,这座守桥炮楼就位于江东古桥的西面岸边,是一高一低的联体土木石建筑,高的有两层,低的有一层。关于该炮楼的历史,村民只能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今年66岁的黄建设说,当时一楼还有民兵装备武器,二楼是哨兵站岗,旁边小间则当厨房。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这个炮楼才完成使命。1987年,福建省公路局龙海公路段把这座炮楼转售给他,转为民用。  

今年8月初,黄建设就接到榜山镇政府通知,要求他拆迁江东古桥桥头炮楼。因为觉得很可惜,他向龙海有关部门提出异议。9月底,龙海市榜山镇有关负责人又说,决定不拆除了,由政府统一收归管理。黄建设放心了,不过几天前,他又突然接到榜山镇通知说,政府经过研究决定,还是要拆。  

黄建设满头雾水,为什么非得要拆除呢?  

龙海城投:经市政府研究,拆除后拟建绿地  

昨日,榜山镇黄副书记介绍,炮楼所在地,是龙海的江东鲈鱼一条街整治工程的部分,镇里面只是按照龙海市的安排负责征地事宜,而该项工程的具体业主为龙海市城投。  

对于为何镇里一下说拆一下不拆,他透露,“后来龙海市专门召开协调会,最后领导现场走访后还是决定拆了。”  

龙海市城投总经理助理钟先生告诉记者,决定要拆除是按整治施工规划方案进行的,而方案在通过之前,是由市政府研究过的,并非是城投所能决定。据其透露,按照施工规划方案,该处炮楼拆除后,准备建为绿地。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江东古桥 炮楼 绿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