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第三医院成功摘除隐藏20年的火灾隐患“毒瘤”

zz.fjsen.com  2015-11-10 16:15:09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10日讯(通讯员 漳消宣 本网记者 王亚男)近日从消防部门获悉,国务院安委会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漳州市第三医院,在漳州消防支队和龙文消防大队的督促指导下,火灾隐患整改已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这颗隐藏20年之久的“毒瘤”已彻底被摘除。据漳州市第三医院相关人员介绍,此次火灾隐患整改工程共耗资20余万元。 

直面历史遗留问题  响鼓重锤整治不手软 

漳州市第三医院位于漳州市龙文区迎宾路北侧,包括门诊楼、住院楼、后勤楼、第七病区(旧门诊楼)。第七病区(旧门诊楼)地上5层,高度17m,占地面积414.48,建筑面积1865.16m2,1996年竣工投入使用,原使用性质为步文中心卫生院,1998年改名为龙文医院,2012年新建门诊楼、病房楼,改名为漳州市第三医院,旧门诊楼搬迁至新址后空置,2015年4月因医院病房紧缺,旧门诊楼改为医院第七病区,一层为消化内科病房,二至三层空置(现拟装修为手足外科病房),四层局部使用为办公,五层空置。

在夏季消防安全检查行动中,龙文消防在检查中发现漳州市第三医院七病区只有一部疏散楼梯、一楼库房、二楼库房及室外电梯采用泡沫夹芯板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规行为,经集体研究、综合判定该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为重大火灾隐患。针对第三医院存在的具体问题,龙文大队经反复实地调研,起草拟定了隐患整治工作的若干建议,同时多次与区政府等有关部门反应、协商。终于,龙文区政府痛下决心、区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决定直面历史遗留问题,对漳州市第三医院实施挂牌督办,并逐级上报论证挂牌。9月17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请督促整改重大火灾隐患的函》(安委办函﹝2015﹞116号)将漳州市第三医院列为全国100家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之一。

漳州市第三医院七病区库房使用泡沫夹芯板

漳州市第三医院七病区外观及室外电梯采用泡沫夹芯板

“沉疴”须用猛药除 把脉问诊合法更合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使漳州市第三医院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问题能够自觉自愿的投入资金进行整改,消防监督执法人员采取“亲民、爱民”、站在医院的立场上主动为医院出谋划策的办法,耐心地向老王及医院其他股东介绍重大火灾隐患的危险性,并针对一楼、二楼西侧库房、室外电梯采用泡沫夹芯板作隔墙,耐火等级不足的问题,消防监督执法人员以案说法讲解了泡沫夹芯板的危险性。“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消防监督人员三番五次对老王和其他股东进行劝说和开导,老王和其他股东终于被消防监督人员的敬业精神所打动,认识到火灾隐患整改是“为人为已、有利社会”的大势所趋。 

未雨绸缪保安全  演练培训齐头并进

在整改期间,大队限制七病区的使用范围,针对七病区建筑只有一部疏散楼梯,大队要求医院仅使用七病区一层,二至五层禁止使用。此外,大队未雨绸缪,多次组织官兵深入该院进行“六熟悉”,对医院附近可利用水源、道路交通情况、医院建筑特点、室内可利用消防设施、进攻路线、疏散路线进行实地熟悉,制定修改预案和演练。6月30日,支队还调动6个消防中队以及龙文区步文镇政府、辖区派出所、电力、自来水、通讯、医疗、辖区派出所、交警、新闻、街道社区居委会等部门,共有130多人、各类车辆22辆在第三医院举行了跨区域灭火救援综合演练。消防安全工作做得好,除了要在“硬件”暨消防设施设备上下功夫外,其“软件”暨管理方面的努力也必不可少。

多方帮扶指导 合力攻坚力促隐患整改到位

资金落实后,医院整改工程全面动工。为确保整改工作保质保量,龙文大队成立了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帮扶小组,全面负责第三医院火灾隐患整改的指导和帮扶。帮扶小组采取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核实,一周一汇报模式,促进和提高隐患整改进度。在施工过程中,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欧阳劲松带领区卫计部门和消防大队有关人员多次深入现场指导整改工程,积极协调解决了边施工和边营业的矛盾,既保证了消防安全,又节省了整改资金。期间,总队、支队技术人员也多次深入整改现场进行实地查看,督促指导隐患整改工作。 

9月15日,龙文区政府组织安监、卫计、消防等部门,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验收。该医院先后投入20余万元进行火灾隐患整改,已将一楼、二楼西侧库房、室外电梯采用泡沫夹芯板的隔墙全部更换为岩棉夹芯板;已在东侧外墙(室外电梯旁)增设室外钢结构楼梯。至此,漳州市第三医院的重大火灾隐患全部整改完毕,提前完成国务院安委会要求年底前彻底整改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任务。目前该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已正式“摘牌”、“销案”。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市 第三医院 火灾隐患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