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微”而上 激发贴心“政”能量

zz.fjsen.com  2015-11-11 11:18:13  杨特团 洪旻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暑假公益夏令营活动场景

东南网11月11日讯(福建日报 杨特团 洪旻禛 文/图)在新媒体日益火爆的时代,人手相对较少的基层部门,如何巧妙借力使力,探寻一条持续做好做优民生服务的便捷路径?请看漳州芗城东铺头街道

“镇里的干部可以参加吧?”2日傍晚,漳州中山公园的一处座椅上,退休工人刘阿粿正聚精会神拨弄着手里的智能手机,突然,刘阿婆抬起头来,冷不丁问了笔者一句。看到笔者正纳闷不解,阿婆把手机递到笔者眼前:“就这个,下个月马上要开考了,如果可以,想叫孩子去试试。”让阿婆感兴趣的是一条“东铺头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当天发布的最新市直部门招考信息。“我们社区很多人都在关注,你有加吗?要不要把微信打开,我教你扫扫加入?”老阿婆的“时髦”,让人忍俊不禁。

乘“微”而上的民生初衷

东铺头街道地处漳州市区核心区域,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街道日常活动相对较多。“人员少,如何能做细、做优群众服务工作?”东铺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姚晓明介绍,街道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谋划。在一次党务培训会上,区委组织部主要领导“新形势下,党务工作者要善于利用新媒体,将现代化的信息传播手段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的一席话让街道领导班子茅塞顿开。今年7月1日,“东铺头党建”微信公众平台正式设立,7月17日,第一条信息经此群发。

“以前有什么问题,不管大事小事,都得往街道办事处跑,来回折腾。如今有了这个平台,动动手指就能搞定。”东铺头街道北桥社区干部李女士深有感触。

在专人负责运行、发布政务信息的同时,街道逐步优化平台资讯发布。“街道将微信关注用户合理分类,同时相应开设‘口袋党课’‘活动速递’等个性化服务板块,针对不同人群的资讯需求,有针对性地及时发布相关图文信息。”街道组委小洪介绍说,比如街道向社区居民发送社区动态、最新优惠政策、街道活动等消息,让居民群众及时了解街道动态,周边民生;向社区工作者发送上级文件、工作通知等,努力做到不同的人员个性新资讯“掌中看”。

“照单下菜”便民服务

询问低保办理、申请困难补贴、为儿女找工作、举办养生讲座……一件件看似普通的生活小事,因街道及时了解到居民需求,使这些“民情日记”及时通过一条条微信推送更好地解决民生难点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功能,街道在微信平台上开设‘互动反馈’栏目,不仅供群众提意见建议,还公开征集社区服务项目。”负责平台运行的街道干部黄成鹏介绍,街道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专人负责回复“互动反馈”栏目上群众诉求。

今年7月的一天,老曹他们那无物业小区的楼道排污主管道堵塞,老曹和邻居们正烦恼时,第二天,街道、社区干部都来了,发动大家一起出钱出力,老问题彻底解决了。事后,老曹得知,是一位邻居透过“互动反馈”将情况及时反映到街道微信公众号。于是,老曹加入这个公众号,成为忠实粉丝。

“除了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外,街道还凭借交流互动板块收集的意见建议,制成相应服务菜单,组织辖区内党员志愿者‘照单下菜’。”小洪说,今年7月平台正式运行后,适逢孩子们放暑假,不少家长在平台上留言建议;希望能组织一场公益的活动,最好是夏令营活动。在综合居民的意见建议后,今年7月27日至31日,一场包括国学文化、音乐教学等集趣味性、益智性为一体的青少年社区公益夏令营在东铺头街道成功举办。“这次夏令营活动,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在夏令营老师的教导下学会了很多知识,很开心。” 谈及此事,父母均在外地的留守儿童陈涵仍意犹未尽,一脸的灿烂。

聚“众智众力”温暖前行

对于大三学生小夏来说, 今年暑假的志愿服务特别有意义。 今年暑假返乡,获悉街道正为筹办夏令营活动,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招募志愿者,小夏立即报名参加。活动中,他与20多名返乡大学生一起,结合各自的特长分工,组织50多名孩子诵读国学经典、制作手工等等。“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我们也‘教’得特有劲。”他说,既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又能帮助别人,很开心。

通过互动平台的“集聚”召唤,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次次温暖的善举,不断地上演、接力着:一位孤寡老人突然得了疾病,没人照顾,在平台的召唤下,多名志愿者轮番上门照顾直至康复;几位正为学费发愁的困难大学生,借助平台,与爱心人士对接,获得资助……“在努力通过平台,做好民生工作的同时,我们更希望能借力平台,激发每一位有爱心的人士,共同来参与我们的民生服务,一起来帮助有困难的群众,集‘众智’,聚‘众力,温暖前行。”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东铺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姚晓明表示,街道将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努力使街道党建微信平台成为联系群众的“互联网+新通道”,成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窗口,乘“微”而上,激发贴心“政”能量。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微信 便民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