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赤岭溪水污染 部门称至今不知是何污物污染

zz.fjsen.com  2015-11-19 12:05:59  陈青松 肖和勇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溪流污染 2000亩产粮区灌溉告急”追踪 赤岭溪污染程度至今是谜  

村民反映多年,至今不知水里是何污染物;漳州市环保局今日调查  

东南网11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青松 肖和勇 戴江海 文/图)漳浦南溪赤岭溪支流遭污染一事,引发各方关注,漳州市环保局今日将派工作组,深入污染溪段调查取样。

黑水横流,村民投诉多年,却迟迟不知污染到底有多重

黑水横流,村民投诉多年,却迟迟不知污染到底有多重  

泡沫白,溪水黑,空气臭,2000亩耕地灌溉告急,漳浦官浔康庄村村民多年举报、投诉,都不见根治,漳浦环保、农业、畜牧、水利等部门负责人都表示,一直在大力整治,可至今污水仍在横流(详见:漳浦2000亩产粮区灌溉告急 附近溪水发黑发臭)。 

就在本报关注上述问题期间,漳浦环保部门查处了上游长桥镇、赤岭乡多家涉嫌排污的养殖户,勒令整改搬迁;另有一家位于长桥镇的福建溜溜果园食品有限公司涉嫌直排污水,现已取样化验。  

【追问】  

污水是何超标?环保局:不清楚  

“我们忍受了这么几年的污水,到现在都不知道,这个污水究竟是什么”,昨天上午,康庄村的王先生看过报道后,忧心忡忡地跟海都记者说,是什么污染了水?成分是什么?哪些东西超标?超标的东西对人体及农作物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些村民们至今一无所知,“我们也不知道环保部门有没有对污水取样化验,这让大家很担心!” 

昨天下午,漳浦县环保局李局长表示,该河段不属于饮用水源,因此环保部门没有定期取样化验。“目前,环保部门有对涉嫌排污的企业进行取样化验,但是对于康庄村河段的污水尚未取样化验。”  

污染存在多年,为何多年没有对该河段取样化验,漳浦县环保局未能正面回应。  

污水危害多大?农技站:难评估 

漳浦县农业局农技站洪站长表示,接到农户反映后,他们也多次到污染河段了解,从污水的颜色及散发的气味来辨别,他们猜测可能是养殖业排放的。 

洪站长称,养殖业排放的污水,对于农作物来说,可以当作肥料,但是用于日常灌溉,由于污水会导致河水富氧化,其中有机物,尤其是氮素含量超标,容易导致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难,“农作物生长起来容易遭遇病虫害”。  

对于康庄村村民反映水稻与马铃薯减产、病虫害增加的现象,洪站长表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跟水污染有关,“去年,这里的马铃薯确实有减产,但是其他地方的马铃薯也有减产,具体原因很难说”。  

至于污水对农作物生长还有哪些其他影响,这就要看污水中究竟有哪些有害物质超标,“这需要环保部门进行化验”。  

【进展】  

溪流沿线查出多家养殖场、企业排污  

昨天下午,漳浦县环保局李局长称,南溪赤岭溪支流水体污染事件,究其原因,除了沿线企业、养殖场排污之外,还有2个重要原因。上游沿线种植大量巨尾桉,树木生长吸收大量水源,加之枯水期降雨少,造成溪水自净、冲刷功能丧失,加重水体污染。此外,沿线的长桥镇等处,大量生活污水直排,造成污染加剧。  

昨天,漳浦县环境监察大队王大队长称,从11月9日起,他们组织巡查组,每日对沿线企业、养殖场排污情况进行排查。在长桥镇长桥村、潭阳村,各有1家养殖规模在500头以上的养猪场,未达标排污。目前,其中1家已责令限期搬离;另1家抗拒限期搬离,近期将依法给予取缔,并对业主进行处罚。  

王大队长称,前天至昨天,他们在上游赤岭乡,联合当地政府查处5家沿溪养猪场,其中2家正在搬离,3家已责令限期搬离。  

昨天凌晨,位于长桥镇的福建溜溜果园食品有限公司,被暗访的环境监察人员查出涉嫌排放少量污水。王大队长介绍,企业坚称,外排的水是冲刷地板、污水处理池旁水沟的。“即便是真的,这些水也不能直排。”监察人员当场抽取水样,如检测相关指数超标,将按直排污水进行查处,同时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漳州市环保局今日赴漳浦调查  

昨晚,漳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李副支队长介绍,海都报曝光南溪赤岭溪支流污染事件,该局领导十分重视。今天,漳州市环保局领导将带一个工作组,到漳浦调查此事,对沿线养殖场排污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同时抽取水样进行化验。  

官浔镇党委书记王任艺称,对于康庄村2000亩产粮区缺水灌溉问题,今天将召集镇村干部一起想办法,帮农户解决水荒。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浦赤岭 溪水污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