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辅仁大学教授麦青龠漳州探寻古坊碑录

寓台著名文人庄俊元、吕世宜遗作相继被发现

zz.fjsen.com  2015-11-25 15:54:28  方一凡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麦青龠发现的吕世宜碑刻

刻有古人墨宝的古坊碑录在许多人眼中枯燥无味,但在台湾辅仁大学教授麦青龠眼中却如同珍宝。三十多年来,麦青龠奔波海峡两岸,探寻考证涉台古坊碑录,将影响台湾几代人的寓台文人遗作拍照记录并加以考究,整理成珍贵的资料,以此窥探在历史长河中中国书画艺术对于台湾的深远影响。今年,在麦青龠的努力下,角美白礁慈济宫内的庄俊元遗作和角美林氏义庄的吕世宜遗作相继被发现,一时轰动台湾。

前天晚上,记者在漳州宾馆见到了刚刚完成漳州考察工作的麦教授。

见到麦教授时,已是晚间10时,50岁的麦教授依然伏案工作,将连日来在漳州的考察经历整理成文字,对拍摄的照片一一加以编号。“清代时,许多人对台湾文化界的评价就像一只没有蟹膏的螃蟹,清末许多大陆文人的来台才真正把珍贵的传统文化带到了台湾,让台湾文化真正有了自己的脊梁。”据麦教授介绍,她是台湾第一位系统、专门研究台湾书法史的学者且研究的议题70%为寓台福建书画家,所以多年来,她50次访大陆,28次访福建,希望挖掘出珍贵的书画遗迹,使得台湾书画史更加丰满,也力证台湾的书画艺术来源福建的观点。

“这次在漳州的发现让我欣喜万分,吕世宜和庄俊元都是响当当的寓台文人,对台湾的文化有着开创性的贡献,此次发现的作品十分有研究价值。”麦青龠告诉记者,在角美林氏义庄发现吕世宜遗作的经历让她最为难忘,因为这位寓台最著名的举人,在漳州林氏义庄留下了两件极为珍贵的文物。

“在漳州文史专家郑来发、林南中先生的陪同下,我们来到龙海角美杨厝村,清末民初台湾首富板桥林家林平侯,于道光元年建立的林氏义庄。”麦青龠回忆,刚到门口,她便一眼看到了一块台湾金石学之祖——吕世宜亲笔书写的墓碑。这方墓碑镌石“皇清诰封淑人,显妣林门王太淑人坟茔,款识男国华(三子)、国芳(五子),孙绍才、友逊、友逢等同立石”。而在大堂内的墙上,有一块镶着12方精磨的黛黑石,镌刻着林氏义庄碑记,也是吕世宜的作品。

据麦青龠事后考证:王太淑人为林平侯的元配,福建龙溪人。优贡生王天台之女。乾隆32年(1767年)生,道光28年(1848年)逝世。1848年吕世宜正寓居台湾板桥林家,因此题写了这块墓碑。渊源自汉代石门颂、孔宙碑、孔彪碑、清代伊秉绶一脉的瘦劲硬朗特质。这类西村风隶书体势,影响了台湾书坛一百多年。

“今年寒假我还会再来漳州,这里应该还有很多未被发掘的宝贝,暂时被冷落的涉台文物其实都是艺术瑰宝,有很高的研究价值。”麦青龠说。(记者 方一凡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台湾辅仁大学 麦青龠 漳州 古坊碑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