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了邹氏宗亲的夙愿

zz.fjsen.com  2015-11-30 14:53:16   黄阿彬 陈佳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30日讯(福建日报 通讯员 黄阿彬 陈佳平)初冬时节,在漳州市华安县华丰镇高石村登阁山,闽南邹应龙文化研究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这是由全县邹氏宗亲发起建设的,也是为了重建华安邹氏宗祠,总投资2000万元,今后它将成为集文化研究、寻根朝圣、旅游观光、廉政教育为一体的文化园。

邹应龙是南宋名臣,一生光明磊落、清正廉洁,其辉煌事迹名垂青史。据了解,邹应龙的后裔在华安繁衍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现分布在华安西南部等22个村,人口2万多人。华安邹氏是目前已知在漳州市乃至在全省人口最多、最集中的邹氏族群。

据介绍,华安邹氏跟台湾具有很深的渊源。20多年前,华安邹氏修族谱,在台宗亲昌生、金榜、文谦、水成等7人各捐人民币2000元。

华安邹氏宗亲理事会副会长邹上海说:“华安邹氏迁居台湾已有数百年了,在台的邹氏后裔经常会回来寻根。”今年初,南投县邹氏宗亲会总干事专门带领40多名宗亲回来谒祖。

华安邹氏宗祠原本在漳州市新华西路旧府巷,祠堂名为“崇本堂”。华安邹氏宗亲理事、高石村党支部书记邹火标说,新中国成立前,祠堂管理者迁到台湾后就没有人管理。1994年秋,因为芗城区建设需要宗祠被征用,但当时开发商没有理赔。

2008年,华安邹氏宗亲数名代表联合为此跟开发商打了一起官司,直到2013年官司才落定,开发商被判应赔偿华安邹氏宗亲50万元,目前仅领到16.9万元。

如何处理这笔钱?邹火标说,华安邹氏宗亲都有重建邹氏祠堂的愿望,且天宫村、高石村都有意建设,便采取一村一票的投票方式,结果高石村胜出。

高石村共有6个自然村,共260户、1020人。“既然要重建宗祠,那就要重建一个有文化、有内涵、有特色的宗祠。”邹火标说。

为此,高石村决定建设闽南邹应龙文化研究中心,并成立了筹建理事会,规划建设广佑圣王殿、服务中心、祭祀广场、魁星阁、邹氏文化长廊、功德碑长廊、放生池(财池)、山门、停车场等设施。

高石村主任邹羽勇说,目前本村村民已捐资筹集128万元启动资金,今后将逐步发动两岸及海外邹氏宗亲捐资,争取明年完成首期建设,2018年全面建成,帮助两岸乃至海外邹氏宗亲实现返乡谒祖的夙愿。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邹氏 宗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