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相馆的光影岁月

zz.fjsen.com  2015-12-10 17:22:07  洪雅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相馆位于西门骑楼街市里。

抬出老相机摆弄摆弄,蔡木标心里乐滋滋的

东南网12月10日讯(福建日报洪雅婷 摄影报道)老旧的店招、红白相间的木掩门、复古的木制窗,位于龙海市海澄镇九二一南路的百年相馆“西门照相馆”在古月港繁华的西门老街中,显得独树一帜。

78岁的蔡木标是相馆的“前掌柜”。晚清末期,他的父亲到漳州最早创办的瑞华照相馆当学徒,5年4个月后学成归来,便在老街开了“留真照相馆”。从小耳濡目染,蔡木标12岁就开始学习摄影。人民公社化运动结束次年,相馆更名为“海澄合作店西门照相馆”,沿用至今。老人从事摄影行业66个年头,如今,相馆的主人是老人的儿子蔡德泉,已经接手经营20载。

历史悠久的百年老店,保留着时间的印记。老人取出三张黑白照,是当时他父亲为客人拍摄的。照片中的缠足女子眼带笑意、举止端庄,男子意气风发……在这间小屋里,一张张黑白又不乏精致的老照片记录着近百年的光影。

蔡木标说,相馆里的拍摄道具都是他的心血之作。拍照所用的背景都是自己设计,用水粉绘制在白布上,这种手工DIY风格吸引了不少顾客。天安门、万里长城、山水画、鸳鸯戏水图……这些布景每年更换一次,客人前来拍照留念,感觉自己真的游览了祖国的名山大川。老人有空便会绘制、更换紧跟流行趋势的背景。

“以前的照片都是黑白的,想让单调的照片有灵动的色彩,得在照片洗印出来后,用毛笔蘸各色颜料在照片上人工着色,一张照片甚至可以制作出好几种不同的感觉。”那鲜亮缤纷的效果很受顾客欢迎,相馆门庭若市。

百年老店沉淀着过往,历史“物证”勾起惦念。老人从卧室内搬出老式木箱相机,长方形的“黑匣子”上依稀可见“漳州心心照相”几个字。“这台老相机我们叫他‘大机’,是德国产的,父亲当时用四担谷子从心心照相馆换回了它,有100多年历史,记录下了许多故事。”蔡老说。

以前需要手工修照片,如今演变为快捷方便的PS修图技术,小小鼠标代替了画笔。蔡老学了几次,现在用起电脑修图得心应手。他说,自己也迈入了软件时代。

老人的儿子接过家族相馆的“衣钵”后,“大机”已然成为古董,但家族传承的“质量原则”依然坚若磐石。如今的西门照相馆在蔡德泉的经营下,生意依然红火,续写百年相馆的传奇。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老相馆 光影岁月 龙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