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山村引来“水果皇后”

zz.fjsen.com  2015-12-10 17:24:42  陈佳平 黄阿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荒弃的茶园经过整理改造后,华安县高车乡石示头村村民童亚勤和邻村高车村童毅滨等三个合伙人,引种百亩美国蓝莓,自己富了不说,还带动四邻鼓了荷包—— 小山村引来“水果皇后”

东南网12月10日讯(福建日报 通讯员 陈佳平 黄阿彬)“今年蓝莓树的整体长势很不错,我们最近正忙着进行网络销售的前期工作,计划开淘宝店、微店,为明年蓝莓果上市做准备。”12月9日,在华安县高车乡石示头村,种植户童毅滨边察看蓝莓树生长情况边说。

蓝莓又名越橘,也称“美国蓝莓”,果实呈球形,悦蓝色,果肉细腻,甜酸适口,是药食同源的功能性水果,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和广阔开发前景,故有“水果皇后”“浆果之王”等美誉。

42岁的高车村村民童毅滨怎么会突发奇想,到邻村石示头村种起美国蓝莓?

“都是缘分。”童毅滨说,去年底,一个朋友与他闲聊时提起蓝莓种植,效益和前景都很不错。提及尝试种蓝莓,两人一拍即合。市场调查中他们发现,蓝莓产业是新兴产业,市场潜力较大,回村种植蓝莓的想法愈发坚定。

为壮大合作力量,童毅滨还叫上了石示头村的童亚勤,一起“斗阵”创业。就这样,在这3个“合伙人”的努力下,小山村请来了“水果皇后”,也敲开了致富的大门。

“石示头村平均海拔600多米,很适宜蓝莓的生长。”童毅滨说,蓝莓生长过程中的休眠期需在-5℃至6℃进行,而石示头村西坑山上的一片旧茶园是基地的不二之选,能解决引种蓝莓“水土不服”的问题。

“山上荒弃的茶园通过整理改造,淘汰旧作物,土地又流转成活了。”童毅滨高兴地说,“利用茶园原先投资建设的水利设施,还省下了不少成本。”

去年底,他们3人购买了4万多株3年龄蓝莓树苗,全部种在茶园地。童亚勤和童毅滨负责基地的日常管理,另一位合伙人则负责种植技术方面的改造,并成立了福建安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投入近百万元打造百亩蓝莓基地,计划走出一条生态型农业发展道路。

“蓝莓用途广、保质期长,深加工产品种类也多,如蓝莓饮料、蓝莓酒、蓝莓提取物等。”童亚勤负责市场销售的儿子童魏敏说。

“按照基地3年龄蓝莓苗木来算,一棵苗约30元,一亩地能种植300至400株苗,现在基地树苗的成活率基本在95%以上,过两三年就可进入盛产期,一亩地产量约750公斤至1000公斤。”童亚勤说,“每亩蓝莓可获得收入4万元至5万元,这对农民来说,收益挺不错了。”

老童他们发展蓝莓种植,还带动了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就业。目前,蓝莓基地的日常管理主要是由一支近30名村民组成的队伍在负责,包括施肥、除草、修剪以及山上林地的管理等,每人每月工资在2500元左右。

“县里很支持我们发展蓝莓种植,在办证、土地征用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方便,目前基地正计划申报水利设施农业项目补贴。”童毅滨说,“乡里还把蓝莓种植项目上报,纳入上级‘十三五’规划。”

目前,该蓝莓基地引种的奥尼尔、密斯提、夏普兰、乔治宝石、瞳仁等蓝莓品种明年都可产果。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华安 小山村 “水果皇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