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昨日遭遇“霾伏” 个别时段出现中度污染

zz.fjsen.com  2016-01-05 09:06:32  林晓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昨日遭遇“霾伏”

个别时段中度污染,今日仍有雾霾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东南网1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通讯员 郑雯雯 文/图)昨日,漳州的天空一片雾蒙蒙,能见度低,有些市民则直呼遭遇“霾伏”了!对此,漳州市环保局与市气象局联合会商称,2015年12月31日-1月1日,全省有一个北霾南输过程,昨日上午持续出现雾霾天气,个别时段出现中度污染。

而根据天气预报,今天早上还将持续雾霾天气,市民应尽量少到户外活动。

预计:昨夜今早持续雾霾天气

漳州市环保局与市气象局分析,1月1日至3日,全省大气低层受高压后部西南风控制,特别是1月2日起,漳州偏南暖湿气流加大,漳州市区存在逆温层,混合层高度偏低,地面风速极小甚至静风,大气的垂直扩散能力和水平扩散条件均较差。1月2日开始,西南气流加强,暖区升温,小风,污染物易堆积;1月3日市区开始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和轻度污染,AQI指数111。4日上午持续出现雾霾天气,个别时段出现中度污染。“一般而言,冬季回暖都会出现这种天气,但漳州还不是很严重。”漳州市气象台台长杨德南介绍,天气转暖,湿气重,就会出现雾气重的天气。“预计4日夜晚和5日早上仍将持续有雾霾天气,接下去,空气质量便会逐渐转好。”杨德南介绍,5日夜里全市都会下雨,6日上午,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漳州市。冷空气到来,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空气质量会逐渐转好。“在漳州,对市民影响最大的是轻雾,霾只有一点点,因此,相对而言,对市民影响还比较小。”不过,杨德南还是提醒,在这种天气下,市民还是少到户外运动。同时,在这种能见度低的天气,对交通影响较大,车辆、轮船行驶都要注意安全。

提醒:

要尽量少到户外活动

在这种雾霾天气,市民该如何做好防护呢?

首先,尽量减少暴露在室外的时间,降低室外活动强度。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人,更应在雾霾天减少室外活动。因为此时容易因缺氧而诱发心肌梗塞、心绞痛等病。

其次,注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雾霾天气室外空气质量差,室内空气质量也不能完全幸免。专家建议,雾霾天气应保持门窗紧闭,以降低空气污染物从室外到室内的渗透速率,降低室内pm2.5浓度。可选择具有品牌信誉度高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的飘尘和pm2.5浓度。

再次,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注意加强自我保护,选择合适的防尘口罩。同时,要注意口罩是否有吸附层,吸附层可以将穿透口罩的颗粒物吸附。

最后,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专家建议,雾霾天人们应多饮水,适当调节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佳。缺乏维生素A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的食物。食用莲子、百合、排骨汤、银耳羹、鸭肉粥等食物,具有养肺功能。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因此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润肺饮食效果更好。

新闻链接

漳州将开展施工、道路扬尘专项整治

据悉,漳州市区目前的污染以尘类污染物为主,除周边城市大气污染扩散输送外,城市道路扬尘、建筑施工扬尘、工业粉尘、垃圾焚烧等都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对此,在近日召开的漳州全市生态保护工作会议上,漳州市委、市政府已部署,今年漳州市将重点开展施工、道路扬尘专项整治,巩固延伸胶合板污染企业整治,持续抓好黄标车整治。同时,针对冬春交际雾霾易发的气候特点,漳州市已制订出台《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重点强化漳州市区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

针对漳州市目前存在的主要大气污染情况,漳州市环保局近日已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巡查工作,对市区及周边地区施工、拆迁工地扬尘污染,道路扬尘污染,施工工地非移动源施工机械(打桩机)冒黑烟等违法行为,加密巡查,督促存在问题单位及时落实整改,并将巡查结果及时函告相关主管部门。同时要求各县(市、区),特别是市区及周边地区环保局要加密巡查力度,及时上报巡查情况。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雾霾 中度污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