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松洲书院:庭院深深 静候书声琅琅

zz.fjsen.com  2016-01-08 10:36:07  杨特团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跨越时间长河,松洲书院“荣光”依旧

核心提示

“书院者,育才兴学之地也”。在芗城区浦南镇,有一座唐朝创立的书院,趟过了千年的时光走进了现代社会。时光荏苒,它将何去何从?

午后的斜阳,穿透书院边上百年龙眼树杈,暖融融地洒落在院子里,院子边上的老旧西厢房走廊里,老人们正围坐在一起打牌,从容而惬意。老人们所在的这个院子,正是曾在漳州的历史长河中谱写过辉煌篇章的千年书院——蜚声中外的松洲书院。

7日下午,当我们一行人来到这个畲族聚居的小村庄,慕名寻到松洲书院时,门楣上“威惠庙”三个大字起先还让我们误以为进错了院堂。踏入院子,几位打牌的老人自顾自地坐在长凳上,抽着烟喝着茶打着纸牌。对于我们不时的打岔追问“松洲书院”的历史,老人只是“嗯嗯”的应付声,对于他们来说,书院没有什么“太稀奇”。 村里的几个小孩正在修缮一新的后殿里追逐嬉戏。对于他们来说,偌大的院落里,好玩的地方甚多。

“书院者,育才兴学之地也”。唐垂拱二年(公元686年)漳州创置设州,首任刺史 “开漳圣王”陈元光在建州伊始就设专司教育的“文学”官员,并倡导兴办书院。唐中宗景龙二年(公元708年),陈元光之子陈珦创立松洲书院。

同行之人告诉笔者,松洲书院在贞元迁州后,前落改为崇祀陈元光及其部将的威惠庙,后进仍为书院讲学处,这种“庙堂兼书院”的布局,历经宋、元、明、清各朝重修,均仍保持“前庙后校”的旧构风貌。

据漳州司马欧阳秬为陈珦作墓志铭载:“景龙二年,龙溪县尹席宏隆礼聘立乡校,府君辟书院于松洲。”据此,松洲书院创办时间确实在景龙二年。

然据《中国教育史》说的书院“其始于唐代丽正书院”,其开办时间在唐玄宗开元六年(718年),这样,松洲书院比丽正书院还要早10年,由此可见,松洲书院堪称“中国最早的书院”,只是后来的地方史志对松洲书院记载不详,以致被教育史家所忽略。

面对着松洲书院主体建筑因良久失修岌岌可危,破烂不堪、局部墙体倒塌的现状,近年来,漳州不少有识之士积极奔走呼吁。

书院所在的芗城区、浦南镇两级政府积极抢修、保护这一珍贵文物。浦南镇多方筹措资金,并聘请国内一流的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2012年,历经千年风雨变换的松洲书院,经过上级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完成了书院后殿的修复。”该镇宣传干部老张表示,目前,浦南正紧扣“北郊文化生态观光带”建设契机,在完成书院一期修缮工程(后殿部分)的基础上,加紧启动二期,对松洲威惠庙中殿及前殿进行修缮。

天边的几缕斜阳渐渐褪去,老人和孩子陆续恋恋不舍离去,书院的广场上空,老人和孩子们爽朗的笑声,仿佛还在回荡。看护书院的钟老伯徐徐走到门口,“吱呀”一声,闩上了书院的两扇木门。偌大的院落,又和往日一样,伴着门前缓缓流过的九龙江水,回到了一天中最宁静的时刻……(杨特团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松洲书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