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省两院工作报告

zz.fjsen.com  2016-01-15 10:43:58  张俊毅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14日,漳州代表团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并对省人大常委会及省两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陈冬代表说,省两院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依法履职、坚持司法为民、坚持推进改革,重视过硬队伍建设,各项工作都有新的成效和新的进展。他建议,两院要把公平正义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推进阳光司法,健全司法权监督制约机制。要积极推进司法改革,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解决司法办案的质量和效率等深层次问题;探索案件繁简分流,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等改革试点。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业务、纪律、作风过硬的队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家东代表说,省两院工作报告是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视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省法院始终坚持司法工作目标主线,着力惩治犯罪、依法审理经济案件,突出对台、生态等特色优势,拓展司法服务保障功能,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省检察院始终坚持促进发展、保护生态、保障民生,突出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认真履行批捕起诉、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和诉讼监督职能,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效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

檀云坤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两院在依法履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亮点、创新点、突破点很多。一是既依法履职,又更加重视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保护生态。二是既严格司法,又更加重视警示帮教、普法教育。三是既注重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又更加重视培育先进典型。四是既集中听取代表意见,又更加重视平时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作为政府,我们将进一步支持两院工作,继续把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良性互动机制完善好、落实好,切实为两院依法履职创造更好的环境。

吴玉辉代表说,这些年来,省两院在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生态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建议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在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司法的支持保障作用。

梁伟新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应建立督促机制,加快厦漳泉同城化进程;两院应更早介入企业破产重组,维护金融秩序。

兰万安代表建议,两院应加大涉及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

林俊山、白景涛、曾建成代表建议,两院要深入推进改革,从编制上解决“案多人少”矛盾。

庄振生、肖智勇代表建议,两院要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力度,在办理企业经济纠纷案件时,既要维护好法律尊严,又要兼顾企业正常经营。

黄水木、郭德志、庄文海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丰富和规范联系代表的内容和形式,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加强与基层代表的联系互动;法院应注重审判结果的效应和执行的可操作性;检察院应多举办警示宣传活动。

方木荣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把重大事项列入立法项目;要建立立法专家库,加强人才储备和培训。(记者 张俊毅)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代表团 审议 省人大常委会 省两院 工作报告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