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长寿乡 这张国际名片为何花落诏安

zz.fjsen.com  2019-05-24 11:31:22  陈志远  吴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582f2e3e38ae616ef7acd09259b5ecf

“海峡硒都 常来长寿”——长寿之乡诏安专题片

东南网5月24日讯(本网记者陈志远整理 通讯员 吴楠 陈欣 陈愫达 林彬彬)北京时间5月20日23时30分,在联合国老龄所总部欧洲马耳他召开的“人口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国际会议”上,福建省诏安县被认证为“世界长寿乡”。据了解,本次国际会议由联合国老龄所主办、积极老龄化专家委员会协办,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认证证书(林智怀供图)

会上,诏安县副县长叶芳介绍了诏安县区域长寿的自然与人文因素、康养资源及经验。专家委员会按照国际区域人口长寿指数要求,对诏安县进行科学评估,最终认证为“世界长寿乡”。

课题组深入诏安县各乡镇开展老龄健康与影响因素调查研究。(商钰楷供图)

认证为“世界长寿乡”,其中经历了一系列的认证过程。此前,根据联合国老龄所积极老龄化专家委员会指导建议,应诏安县人民政府委托,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成立课题组,承担诏安县“老龄健康”项目研究,探索区域长寿的自然与人文机制。

2019年2月25日至3月1日,课题组一行8人深入诏安县各乡镇开展老龄健康与影响因素调查研究。课题组分两组,一组先后来到南诏镇、桥东镇和四都镇等乡镇开展了访问百岁老人和长寿文化点活动。随后,专家组来到百岁坊、百岁祠、延禧堂等长寿文化点进行探访,对景点进行人文、环境和历史等因素进行考评。另一组先后深入官陂镇马坑村、秀篆镇隔背村、红星乡进水村和白洋乡八仙山等地进行采集活动,通过专业仪器对土壤、水、空气和农作物进行测验采集。一系列的调研走访为诏安认证“世界长寿乡”提供了准确翔实的数据。

诏安寿星(陈旭玲 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诏安山清水秀,生态优势得天独厚,人文环境底深蕴浓,先后拥有“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青梅之乡”“中国海峡硒都”“中国长寿之乡”等金字招牌。

2014年,诏安成为漳州首个“中国长寿之乡”。诏安为何寿星辈出?此前,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结合专家认证分析认为,生态环境好、富含硒微量元素,书画艺术鼎盛能陶冶性情等因素造就长寿之乡。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世界长寿乡 诏安 富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